利比亞敵對派系衝突 首都釀23死140人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利比亞兩個敵對派系從26日夜到27日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爆發衝突,死亡人數增至23人,140人受傷,6家醫院受損。法新社記者表示,27日晚局勢看似已經恢復謹慎平靜。

兩個敵對政府爭相掌控這個北非國家和豐富石油資源。獲國際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位在西部的黎波里;敵對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則盤據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背後有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撐腰。

兩邊政府互控對方釀成衝突。一夜之間,的黎波里幾個地區都因小型武器射擊與爆炸而震盪不已,受損的建物明顯可見冒著煙霧。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兩個敵對團體交火後,硝煙瀰漫。(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圖片和視頻顯示,衝突嚴重程度,包括住宅在內的數十座建築物被摧毀,幾輛汽車被砸毀和燒毀。

據的黎波里衛生部最新統計,這波衝突造成23人喪生,140人受傷。另稱有6家醫院遭到攻擊,救護車無法到達受衝突影響的地區,譴責這是「戰爭罪行」。

的黎波里政府由德貝巴領導,但位於東部的眾議院2月選出前內政部長巴夏加(Fathi Bashagha)取代德貝巴。

一名目擊者表示,與巴夏加有關聯的300多輛汽車的車隊已從的黎波里以東約150公里沿海公路沿線的茲利坦(Zlitan)出發。

自從已故強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2011年倒台遭殺害後,利比亞幾乎毫無和平穩定可言,在2014年更分裂為東、西兩個派系,相互交戰。最近在舉行全國選舉的政治進程流產後,外界擔心政治危機可能演變成新的重大武裝衝突。

利比亞駐聯合國代表團呼籲「立即停止敵對行動」。美國駐利比亞大使諾蘭德(Richard Norland)在聲明中說,華府「譴責」暴力情事升高,並呼籲「衝突各方立即停火,且由聯合國促成談判」。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一條街道上,兩個敵對團體之間發生衝突後被損壞的車輛。(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27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兩個敵對團體之間發生衝突後,忠於「全國團結政府」(GNA)的戰士在街道上拍照。(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