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江流域严重干旱 专家:决策失误导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现在正值长江汛期,但长江流域却遭遇1961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中共对治水也使用“计划经济”模式,结果决策失误,今年老天不下雨。加上长江上游修建的大量水库,以及高温天气造成蒸发量加大,都造成长江流域大旱。

7月以来,长江流域遭遇严重干旱,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

湖北渴得冒烟,不得不采用人工降雨。

中国第一和第二大淡水湖:鄱阳湖和洞庭湖,“瘦成一道闪电”,湖水面积骤减四分之三。

其中,鄱阳湖的水位一度退至9.99米,刷新同期纪录。

长江支流嘉陵江重庆河段,水位同样创下新低,连600年前的石像都露出水面。

青衣江和岷江水流量明显减少,四川乐山大佛底座也罕见露出。

据中共数据,截止8月22日,已有近5千万亩耕地受旱,3百多万人供水受到影响。

长江水位持续下降,而三峡水库上游的来水量持续减少。8月17日,重庆寸滩的径流量跌破了万方大关。

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表示,长江遭遇罕见大旱,最主要的气候原因是降雨少。而长江水位大降,除了高温造成蒸发量加大,更主要的原因是长江上游人为的修建了大量水库。

水利专家王维洛:“它蒸发是一个原因。上游的大量的水库的建设,造成了长江的年径流量减少了11%。在三峡宜昌这一点的话,它就将近减少了400亿立方米每年。你中国政府现在救灾救灾,他让三峡水库放水,是放了5个亿的立方米。这个在数量上,他自己的指挥出错,这是他最主要的原因。”

有民众呼吁,武汉等城市大旱,三峡水库应加大放水力度。遗憾的是,今年的三峡水库无水可放。

王维洛指出,中共靠水库来控制河流水量,水利部统一调度,每年6月就命令把水库的水放完。

王维洛:“中国认为6、7、8月会来洪水的,会有降雨的。(今年)它没来雨,所以他是算错了。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中国现在其实他推行的还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模式,他让水也要听它的命令,那没办法。他一个命令错了。”

7月,“中国淡水鱼之王”、在地球上活了1.5亿年的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许多人唏嘘不已。专家表示,这也有人为因素。

王维洛:“三峡工程它造成一个大的水面,三峡它的水是从深层走的,它走的是冷水,它把热的水留在那个上面。他不是说他把三峡在放水的时候,把热的水给放出来。而他是把这个水煮开了以后,把开水留在你家里,他是深层取水的。如果长江里的鱼它不能活的话,你就想人会是怎么样?”

王维洛说,三峡大坝建成后,三峡库区的降雨就减少了10%。而中共宣称的黄河不断流,靠的就是人为的控制小浪底的出水量。

王维洛:“当嘉陵江这么大一条河,它的某些段河水这么浅,河面这么窄,你骑着摩托车都能过去,你说它是断流还不是断流?这只是一个定义上的问题。”

中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7月8号表示,全国防汛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预计北方和华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涝灾害偏重。

也就是说,中共没有提到长江会出现大旱。

王维洛表示,中共认定每年7月下旬和8月上旬,长江流域都会有大洪水。但实际上气候是会改变的,不是死命令能决定的。

王维洛:“1998年江泽民带了120个将军上长江沿岸去抗洪的时候,正好是8月上旬。它把它改了一改,叫做‘七上八下’,改作中国政治上的一个规矩。但是,中共的规矩它也是可以改的,它也可以七不上八不下的。何况我们的自然界,难道必须要七下八上来洪水吗?”

专家预计,未来几周,长江中下游旱情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

编辑/王子琦 采访/李新安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