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流域嚴重乾旱 專家:決策失誤導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現在正值長江汛期,但長江流域卻遭遇1961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中共對治水也使用「計劃經濟」模式,結果決策失誤,今年老天不下雨。加上長江上游修建的大量水庫,以及高溫天氣造成蒸發量加大,都造成長江流域大旱。

7月以來,長江流域遭遇嚴重乾旱,出現罕見的「主汛期反枯」。

湖北渴得冒煙,不得不採用人工降雨。

中國第一和第二大淡水湖:鄱陽湖和洞庭湖,「瘦成一道閃電」,湖水面積驟減四分之三。

其中,鄱陽湖的水位一度退至9.99米,刷新同期紀錄。

長江支流嘉陵江重慶河段,水位同樣創下新低,連600年前的石像都露出水面。

青衣江和岷江水流量明顯減少,四川樂山大佛底座也罕見露出。

據中共數據,截止8月22日,已有近5千萬畝耕地受旱,3百多萬人供水受到影響。

長江水位持續下降,而三峽水庫上游的來水量持續減少。8月17日,重慶寸灘的徑流量跌破了萬方大關。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表示,長江遭遇罕見大旱,最主要的氣候原因是降雨少。而長江水位大降,除了高溫造成蒸發量加大,更主要的原因是長江上遊人為的修建了大量水庫。

水利專家王維洛:「它蒸發是一個原因。上游的大量的水庫的建設,造成了長江的年徑流量減少了11%。在三峽宜昌這一點的話,它就將近減少了400億立方米每年。你中國政府現在救災救災,他讓三峽水庫放水,是放了5個億的立方米。這個在數量上,他自己的指揮出錯,這是他最主要的原因。」

有民眾呼籲,武漢等城市大旱,三峽水庫應加大放水力度。遺憾的是,今年的三峽水庫無水可放。

王維洛指出,中共靠水庫來控制河流水量,水利部統一調度,每年6月就命令把水庫的水放完。

王維洛:「中國認為6、7、8月會來洪水的,會有降雨的。(今年)它沒來雨,所以他是算錯了。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中國現在其實他推行的還是一種計劃經濟的模式,他讓水也要聽它的命令,那沒辦法。他一個命令錯了。」

7月,「中國淡水魚之王」、在地球上活了1.5億年的長江白鱘,被正式宣布滅絕,許多人唏噓不已。專家表示,這也有人為因素。

王維洛:「三峽工程它造成一個大的水面,三峽它的水是從深層走的,它走的是冷水,它把熱的水留在那個上面。他不是說他把三峽在放水的時候,把熱的水給放出來。而他是把這個水煮開了以後,把開水留在你家裡,他是深層取水的。如果長江裡的魚它不能活的話,你就想人會是怎麼樣?」

王維洛說,三峽大壩建成後,三峽庫區的降雨就減少了10%。而中共宣稱的黃河不斷流,靠的就是人為的控制小浪底的出水量。

王維洛:「當嘉陵江這麼大一條河,它的某些段河水這麼淺,河面這麼窄,你騎著摩托車都能過去,你說它是斷流還不是斷流?這只是一個定義上的問題。」

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祕書長、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周學文7月8號表示,全國防汛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關鍵期,預計北方和華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澇災害偏重。

也就是說,中共沒有提到長江會出現大旱。

王維洛表示,中共認定每年7月下旬和8月上旬,長江流域都會有大洪水。但實際上氣候是會改變的,不是死命令能決定的。

王維洛:「1998年江澤民帶了120個將軍上長江沿岸去抗洪的時候,正好是8月上旬。它把它改了一改,叫做『七上八下』,改作中國政治上的一個規矩。但是,中共的規矩它也是可以改的,它也可以七不上八不下的。何況我們的自然界,難道必須要七下八上來洪水嗎?」

專家預計,未來幾週,長江中下游旱情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可能會出現夏秋連旱。

編輯/王子琦 採訪/李新安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