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大规模洗钱?肖建华的加拿大地产王国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1日讯】加拿大华裔“金融大鳄”肖建华被中国法院判13年有期徒刑,其公司“明天控股”也被开罚 550.3 亿元人民币。肖建华在加拿大建立了庞大而隐秘的地产王国,受到加拿大当局关注。专家提示,这些庞大的资产背后恐涉及大规模洗钱

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判刑13年,海外不少时政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政治判决,很明显肖建华获得轻判,代表在二十大前的政治派系妥协结果。而肖建华被判刑后,他所拥有的加拿大公民身份再次引起外界的注意。

有加拿大媒体近日披露,在肖建华的庞大资金帝国中,其家族在加拿大的房地产投资价值超过了10亿加元,而加拿大一些专家公开提醒,这些庞大的资产背后恐涉及洗钱行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加拿大环球电视台Global News 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导中提到,肖建华的妻子和姐夫等人在加拿大拥有多家地产公司。肖氏家族的人从2008年开始注册登记,陆续买进豪华公寓和超过1.7万平方英尺的城堡庄园。

从2015年开始,肖氏家族在安大略省南部大肆抢购土地,开发建造价值数百万加元的公寓和联排别墅项目,而这些土地的价值超过10亿加元。

调查显示,这些公司都将加拿大房地产视为投资标的,而其资金结构如同“俄罗斯娃娃”,外部进行了层层掩饰,但一层层剥开后可以发现,其实最终的资金来源都指向中国。

加拿大王家骑警犯罪收益部门前主管克莱门特(Garry Clement)向媒体透露说,这些公司通常使用编号或空壳公司,表明这些公司“试图掩盖其真正所有者的身份”。

鉴于中共当局向来对公民输出资金有严格的限制,因此肖建华家族如何能从中国把如此巨额的资金拿到加拿大去投资房地产,引起了外界的严重质疑,不过专家怀疑这些投资背后是否涉及非法资金转移或洗钱的问题。

多伦多反洗钱专家麦奎尔(Matt McGuire)呼吁加拿大当局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究竟谁在房地产市场进行洗钱,谁是真正幕后的房产持有人,这是非常困难复杂的情况”, 麦奎尔说,“我们需要有更多的金融专家调查相关的洗钱可疑行为,并鼓励举报制度,这样才有可能建立好防堵墙。”

据报导,联邦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和前外交官伯顿(Charles Burton)都对麦奎尔的评估表示赞同,并指肖建华家族的房地产公司和投资触发了重大的反洗钱法规。

庄文浩还公开批评执政的自由党政府很少关注外国大亨及其家人输入加拿大房地产的资金来源。他说, 总理特鲁多曾经许诺,在2025年之前建立一个注册机构来解决空壳公司进行房地产买卖的问题,并严查资金流向,但迄今在立法方面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