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大規模洗錢?肖建華的加拿大地產王國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加拿大華裔「金融大鱷」肖建華被中國法院判13年有期徒刑,其公司「明天控股」也被開罰 550.3 億元人民幣。肖建華在加拿大建立了龐大而隱祕的地產王國,受到加拿大當局關注。專家提示,這些龐大的資產背後恐涉及大規模洗錢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判刑13年,海外不少時政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一個政治判決,很明顯肖建華獲得輕判,代表在二十大前的政治派系妥協結果。而肖建華被判刑後,他所擁有的加拿大公民身分再次引起外界的注意。

有加拿大媒體近日披露,在肖建華的龐大資金帝國中,其家族在加拿大的房地產投資價值超過了10億加元,而加拿大一些專家公開提醒,這些龐大的資產背後恐涉及洗錢行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環球電視台Global News 近日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導中提到,肖建華的妻子和姐夫等人在加拿大擁有多家地產公司。肖氏家族的人從2008年開始註冊登記,陸續買進豪華公寓和超過1.7萬平方英尺的城堡莊園。

從2015年開始,肖氏家族在安大略省南部大肆搶購土地,開發建造價值數百萬加元的公寓和聯排別墅項目,而這些土地的價值超過10億加元。

調查顯示,這些公司都將加拿大房地產視為投資標的,而其資金結構如同「俄羅斯娃娃」,外部進行了層層掩飾,但一層層剝開後可以發現,其實最終的資金來源都指向中國。

加拿大王家騎警犯罪收益部門前主管克萊門特(Garry Clement)向媒體透露說,這些公司通常使用編號或空殼公司,表明這些公司「試圖掩蓋其真正所有者的身分」。

鑒於中共當局向來對公民輸出資金有嚴格的限制,因此肖建華家族如何能從中國把如此巨額的資金拿到加拿大去投資房地產,引起了外界的嚴重質疑,不過專家懷疑這些投資背後是否涉及非法資金轉移或洗錢的問題。

多倫多反洗錢專家麥奎爾(Matt McGuire)呼籲加拿大當局對相關問題進行調查。

「究竟誰在房地產市場進行洗錢,誰是真正幕後的房產持有人,這是非常困難複雜的情況」, 麥奎爾說,「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金融專家調查相關的洗錢可疑行為,並鼓勵舉報制度,這樣才有可能建立好防堵牆。」

據報導,聯邦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前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都對麥奎爾的評估表示贊同,並指肖建華家族的房地產公司和投資觸發了重大的反洗錢法規。

莊文浩還公開批評執政的自由黨政府很少關注外國大亨及其家人輸入加拿大房地產的資金來源。他說, 總理特魯多曾經許諾,在2025年之前建立一個註冊機構來解決空殼公司進行房地產買賣的問題,並嚴查資金流向,但迄今在立法方面幾乎沒有什麼進展。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