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获刑13年 专家:肖案是习连任筹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0日讯】加拿大华裔富商肖建华,被中共秘密关押消失5年后,19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刑13年。背后的权力之争,也逐渐浮出水面。

8月19日,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对被告人肖建华数罪并罚,处以13年有期徒刑,以及6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对他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则处以创纪录的550.3亿元人民币罚款。

据法院称,肖建华具有“自首”和“认罪认罚”等情节,还有“立功表现”,可以从宽处罚。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那么自首这个说法,其实它是非常可笑的了。当局为了要给肖建华一个轻判,而去编造了一个‘合法性’。他(肖建华)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哪些高层家族的材料,暂时的去换取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判决。它从一个侧面就说明,整个这个判决事实上,只不过是一场政治交易,是一场政治游戏。”

现年50岁的肖建华,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巨鳄”。他在1999年创立的明天控股,鼎盛时期曾一度控股数十家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人民币。而“明天系”被指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组织。

2017年初,加拿大华裔富商肖建华在香港神秘失踪的消息震惊海内外。后来证实,他被秘密绑回大陆拘留。时隔5年多,肖建华案在今年7月4日开审。

《纽约时报》曾报导,肖建华与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专家认为,肖建华案被当作习近平和反习势力权斗的筹码,确保二十大能够顺利连任。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肖建华案)在北戴河会议之前,突然秘密的开审,那么在这个会议结束以后呢,它就迅速的来公开的宣判整个结果,它明显和北戴河会议的政治交易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习近平用他从肖建华手里挖出来的诸多中共权贵高层的家族,尤其是江派那几大家族为代表的这些黑材料,(来)与他的政治对手去进行了一次交易,来换取这些对手不阻挡他连任的议程。”

新唐人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