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獲刑13年 專家:肖案是習連任籌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加拿大華裔富商肖建華,被中共祕密關押消失5年後,19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判刑13年。背後的權力之爭,也逐漸浮出水面。

8月19日,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對被告人肖建華數罪併罰,處以13年有期徒刑,以及65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對他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則處以創紀錄的550.3億元人民幣罰款。

據法院稱,肖建華具有「自首」和「認罪認罰」等情節,還有「立功表現」,可以從寬處罰。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那麼自首這個說法,其實它是非常可笑的了。當局為了要給肖建華一個輕判,而去編造了一個『合法性』。他(肖建華)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哪些高層家族的材料,暫時的去換取了一個相對輕鬆的判決。它從一個側面就說明,整個這個判決事實上,只不過是一場政治交易,是一場政治遊戲。」

現年50歲的肖建華,被稱為中國最大的「金融巨鱷」。他在1999年創立的明天控股,鼎盛時期曾一度控股數十家金融公司,資產規模高達3萬億人民幣。而「明天系」被指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組織。

2017年初,加拿大華裔富商肖建華在香港神秘失蹤的消息震驚海內外。後來證實,他被秘密綁回大陸拘留。時隔5年多,肖建華案在今年7月4日開審。

《紐約時報》曾報導,肖建華與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背後牽涉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專家認為,肖建華案被當作習近平和反習勢力權鬥的籌碼,確保二十大能夠順利連任。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肖建華案)在北戴河會議之前,突然秘密的開審,那麼在這個會議結束以後呢,它就迅速的來公開的宣判整個結果,它明顯和北戴河會議的政治交易是有關係的。也就是說,習近平用他從肖建華手裡挖出來的諸多中共權貴高層的家族,尤其是江派那幾大家族為代表的這些黑材料,(來)與他的政治對手去進行了一次交易,來換取這些對手不阻擋他連任的議程。」

新唐人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