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驻华外交官旁听庭审遭拒 肖建华成中共权斗筹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6日讯】中国“明天系”企业创办人肖建华案7月4日低调开庭审理。由于肖建华拥有加拿大籍贯,加拿大驻华领事官员要求到庭审现场旁听,但遭中方拒绝。有学者表示,肖建华被认为是多个中共权贵家族的白手套,习近平通过掌控肖来警告各派势力。

5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媒体,加拿大几度要求出席加籍华裔肖建华案的庭审,但被中方拒绝。

肖建华被指控的具体罪名和受审地点,外界尚不知晓,4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媒体问及相关情况时,也回答称“不清楚”。不过,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说,上海检方指控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肖建华出生在中国山东,后入籍加拿大,现年50岁,是“明天系”金融集团创办人。“明天系” 金融集团的业务涉及房地产、银行和保险业等领域。2016年,肖建华曾在胡润中国百富榜排名第32位,当时他掌握的资产净值估计为59.7亿美元。

2017年1月27日,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不明人士带走,当时港媒披露他是被中共特工胁迫回大陆接受调查,但肖进入中国大陆后去向不明。中共司法机构一直是以秘密方式在办理此案,外界对该案的具体情况一无所知。

海外中文媒体曾报导称,肖建华与中共最高层关系密切,他被外界视为替多个中共权贵家族捞钱的共同的“白手套”,他与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儿子、刘云山、贾庆林等家族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一些关联和迹象已被海外媒体广泛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的特约评论员胡平日前分析指出:肖建华被绑架回大陆时,正值中共十九大前夕;而这次对他开庭审理又恰逢二十大前夕,很明显这是一种威胁。他说:“二十大对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这时审判肖建华,当然对这些人是一种威胁,谁要想怎么样,我们就会通过肖建华的案子,把你的腐败问题给抛出来。”

胡平表示,现在肖建华显然是被当政的习近平一派掌握着,过去5年多各派势力都有所顾忌而不敢轻举妄动,“否则习派可随时抛出对其不利的材料”。

胡平分析,外传此案检方指控肖建华的罪名只是所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如果其他权贵家族不轻举妄动,习派可能就以这种罪名结案而不会危及那些家族,“这个事情就一笔勾销了”。所以肖建华案只不过是中共高层内斗的一个筹码而已。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