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5万人滞留 海南控江苏拒游客返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6日讯】海南省疫情封控,15万人滞留当地,因为各种花费不菲,游客们的抗议声此起彼伏。之前多个地方发通告称包机接游客返乡,但是没有兑现。海南省致函江苏省政府说,如果继续拒收滞留游客,将上报国务院。

滞留海南的游客: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回家,回家,我要回家……”

滞留海南的游客:“找领导,找领导,找领导……”“我们所有条件都符合你们的要求,为什么不让我们回去?”

海南的中共病毒疫情8月初升温,管控也随之升级,约15万游客滞留当地,处境艰难,抗议声此伏彼起。

其中8万游客滞留三亚,游客们集体抗议,大批警察到场戒备!

滞留海南的游客:“谎报疫情,谎报疫情。”“有本事你把我们全抓走啊……”“我们来玩,一天两次核酸,我们现在符合要求不让走。”

一位困在三亚的自媒体人也自拍视频求助说,8月14日,2,000多名游客离岛。其余的游客仍困在岛上,生活物质短缺,情况危急。

困在三亚的自媒体人:“就拿我所在的后海村举例,商店、超市、饭店、几乎全关门,仅存的几家外卖存货也不多了,接下来连仅存的生存都成问题。”

上海民众李先生被封控3个多月,如今又被封在海南,住宿和饮食成难题。

上海市民李先生:“1,0000块一天的住宿,吃饭要几千块。海南政府公开的违法,违反防疫法,这是对老百姓的一种伤害,对旅游者是一种掠夺!防疫法规定了,如果封控是政府实施的行为,政府要承担相应的费用,而不是要叫被封的人买单!”

中共副总理孙春兰13日到海南督导防疫,声称推进各地游客离岛返程。截至14日,通过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离琼旅客27,000多。

不过,一份“特急”文件显示,海南当局14日致信江苏当局,指控江苏部分城市拒收返乡游客。信中引述国务院下发的通知说,如果江苏继续拒收滞留游客,海南将上报国务院。

江苏省政府值班人员对陆媒说确有此函,但并非江苏不接收,“我们正在处理了”。

事实上,三亚市6日封城后,江苏多地,还有西安、成都、上海等地都发公告,承诺包机接回滞留海南的游客。但部分城市至今还没兑现。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是政治需要,他一方面要表现得很积极,好像在严格的执行上面动态清零的政策,好像要关注他们本省外出的游客,好像他们要帮助海南解决这样的问题,但是事实上,他们内心是不愿意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如果接收返乡游客,当地政府要付出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对这些人隔离及做核酸。

赖建平:“因为每个地方政府,它的执政者,都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要保民生、保经济。他就要最大限度减少所谓的动态清零,不能做那么绝。因为做那么绝,严防死守一定会影响当地的民生、经济、影响他们自己的政绩。他的升官、他的发财就会受到影响。所以都想把这个烫手的山芋往外推。”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中共权力结构的模式,注定会出现这种乱象。因为它的层层的权力部门都只是听从上一级的指令,现在应该说疫情是中共的大政治,所以海南和江苏都想卸掉这个包袱,都不想在政治上出事儿。所以说这些省也好,中央和地方也好,全部都在这儿扯皮。”

至于海南要把江苏上报国务院,盛雪说,很显然这是把矛盾和乱象,直接推给中央。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因为国务院至少有一些人,甚至包括李克强是不同意习近平这个清零政策的作法的。现在出现了这种彼此之间推诿、较劲儿的局面。”

盛雪说,清零政策注定失败,但是中共政权不可能主动纠错。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