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效应 俄罗斯经济一年多来首次萎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5日讯】周五(8月12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Rosstat)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比去年同期萎缩4%。这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年多来首次萎缩,表明了西方制裁正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打击。

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第一个完整季度。对照今年第一季,俄罗斯仍有3.5%的经济增长,可见制裁效果显着。据彭博经济社报导(链接),考虑到损失的产出,现在的GDP大致相当于2018年的规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制裁所带来的经济下行效应才正式开始。

在莫斯科2月24日派遣武装部队进入乌克兰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和金融业作出了广泛制裁,包括切断一些俄罗斯银行与SWIFT国际转账系统联系,并促使数十家西方公司退出俄罗斯,让经济陷入衰退。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没有说明GDP收缩的原因。但它说,批发贸易下降了15.3%,零售贸易收缩了9.8%。

据彭博社报导,俄国央行“俄罗斯银行”(Bank of Russia)周五预测,2022年全年经济将萎缩4%到6%,2023年萎缩幅度会减为1%到4%,要到2024年才会反弹增长。

若全球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或俄罗斯出口受到更多制裁。俄罗斯银行认为,俄罗斯明年的经济跌幅可能超过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并要等到2025年才会恢复增长。

同时,俄罗斯银行还预测,今年第三季度俄罗斯GDP将缩减7%,第四季可能缩减更多。

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4月攀升至20年来新高,之后些微缓和但仍居高不下,7月通膨率达15.1%。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俄罗斯石油最快将从8月开始减产,到明年年初,俄罗斯的原油产量将下降约20%。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