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效應 俄羅斯經濟一年多來首次萎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週五(8月12日),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公布數據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俄羅斯經濟比去年同期萎縮4%。這是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一年多來首次萎縮,表明了西方制裁正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打擊。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第一個完整季度。對照今年第一季,俄羅斯仍有3.5%的經濟增長,可見制裁效果顯著。據彭博經濟社報導(鏈結),考慮到損失的產出,現在的GDP大致相當於2018年的規模。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制裁所帶來的經濟下行效應才正式開始。

在莫斯科2月24日派遣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能源和金融業作出了廣泛制裁,包括切斷一些俄羅斯銀行與SWIFT國際轉帳系統聯繫,並促使數十家西方公司退出俄羅斯,讓經濟陷入衰退。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沒有說明GDP收縮的原因。但它說,批發貿易下降了15.3%,零售貿易收縮了9.8%。

據彭博社報導,俄國央行「俄羅斯銀行」(Bank of Russia)週五預測,2022年全年經濟將萎縮4%到6%,2023年萎縮幅度會減為1%到4%,要到2024年才會反彈增長。

若全球經濟狀況進一步惡化,或俄羅斯出口受到更多制裁。俄羅斯銀行認為,俄羅斯明年的經濟跌幅可能超過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並要等到2025年才會恢復增長。

同時,俄羅斯銀行還預測,今年第三季度俄羅斯GDP將縮減7%,第四季可能縮減更多。

俄羅斯的通貨膨脹率4月攀升至20年來新高,之後些微緩和但仍居高不下,7月通膨率達15.1%。

據國際能源署預測,俄羅斯石油最快將從8月開始減產,到明年年初,俄羅斯的原油產量將下降約20%。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