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恶意射弹?中共军演助日修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6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8月5号(星期五),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日焦点:详解佩洛西之谜:麻烦制造者还是台海吹哨人?导弹落入日本专经区,日防相:故意的!刺激日本与集中力量办蠢事的政治逻辑。

佩洛西访台潇洒来去如入无人之境,中共狠话说尽到头来也只能拭目以观,眼睁睁看着先是几亿人集体在线接机,然后看着老太太到了韩国坐下喝茶了又发射导弹权作礼花欢送。

这一幕对中共在整个国际社会形象和威慑力的影响,可以说不亚于普京在基辅城外的军事失败。普京闪电战的失败,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看到原来号称世界第二的军事强国居然是如此的不堪,整个就是一支穿着迷彩服的沙俄哥萨克时代的骑兵。

佩洛西之谜:麻烦制造者还是台海吹哨人?

中共在佩洛西访台前舞枪弄棒的咋呼,访台时的手足无措,以及访台结束后对台湾大打出手的表现,对中共自己一直渲染推广的“东升西降”造成了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所有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中共并不敢真的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并不敢真的颠覆既定的印太国际秩序,中共的马后炮,与其说是为了震慑美台,不如说是一种气急败坏的发泄。这只会让人看到,东升西降就是个笑话。

也就是说,中共暴露了充分的贼心,但也暴露了非常不充分的贼胆,让所有人都看到原来号称想要与美国平分天下的二号超级大国,也不过如此,这等于是对中共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双重打击。

我们之前就讨论过一个问题:佩洛西只要顺利访台,美台就已经大赚一笔了,就是这个意思。我看到也有不少海外舆论,包括美国和台湾都有,说佩洛西访台只是佩洛西赚了个人风光,但台湾亏了,台湾不仅要面对中共的军事压力,还要承受中共的经济制裁,所以佩洛西访台实际上是给台湾制造了麻烦而不是带来帮助。

在我个人看来,这种观点是只注重了有形利益的短视之举,而且这刚好是符合了中共一直在打宣传战输出的一种逻辑:是美台制造了麻烦,才引发了中共的生气和打压。这就是我们反复和大家说过的,这是中共经典的,颠倒因果的诡辩逻辑。

我们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设问:如果佩洛西不访台,中共就会停止对台湾的飞机骚扰与航母绕台威胁吗?中共就会停止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允许台湾扩大邦交国或者进入国际组织吗?我想稍有理智的人都知道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道理很简单,中共要吞并台湾是其建政以来的既定国策,无论换了哪个领导人,解决台湾都是中共的头号议程。过去只是中共实力不够,对台湾可望不可及,才有了数十年的台海和平,或者说,数十年的韬光养晦。

这种和平并非真正双方相互信赖、友好的和平共处,其实质而只不过是中共一直窥伺在侧,暗中积蓄实力,对台湾实施慢性渗透并温水煮蛙的过程。现在之所以频频爆发台海危机,本质是这个过程已经走到尽头了,所以无论台湾得罪不得罪北京,中共都一定会按照既定的计划一步步磨刀、抽刀,然后在自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对着台湾挥刀。

说白了,中共对台湾动手还是不动手,与美国和台湾是否刺激中共根本就没多大直接关系。

安倍为什么在中日关系改善的时候,主动提出印太的战略概念并启动四方安全会谈?为什么退休后公开提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就是因为他看到中共已经完成了磨刀的过程,并且正在使用很多假动作来掩盖其暗中抽刀的意图了,他必须赶在中共挥刀之前发出警告,并打造好防护的盾牌。

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可以说是台海开战的第一个吹哨人,但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吹哨人,加上日本此前一直都不被视为台海事务的直接相关方,导致了他的吹哨只局限在相关国家的政府层面。

而佩洛西是把这个吹哨全面曝光到了全世界大众层面的第一人。所以,尽管佩洛西访台没有签署什么经贸协议,没有给出什么实质性的安保承诺,表面上看似乎只是没有带来实际好处的个人风光秀。但佩洛西访台的最大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她给全世界带来了一次现场直播,而直播的内容就是曝光了中共正在加速抽刀的动作,并警告很快就可能将这把刀对着台湾砍下来。

所以,佩洛西相当于扮演了台海危机最大的吹哨人角色,相当于在全球进行了一次支持台湾防止中共动武的舆论总动员,可以这么说,佩洛西是把全球关注的目光焦点从欧洲的俄乌前线拉回到台湾海峡的第一人。

佩洛西用花费美国纳税人差不多一亿美元的代价,几天之内就毁掉了中共持续数十年、投入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国家形象塑造工程,同时给台湾带来了可能花几十亿美元都达不到的外交及国际地位的突破性提升。这其中包括了英国前所未有的年底议员团的访问,也包括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德国公开对支持台湾抵抗中共入侵的公开承诺。

仅这一条,其价值就是几份经贸协议、甚至几份军售协议加起来都远远无法相提并论的。

“后佩洛西访台”效应 日本首当其冲

而且,这个巨大的“后佩洛西访台”效应还在进一步的发酵之中,首当其冲受到波及的就是未来可能成为台海最强有力变数的日本。

就在今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佩洛西共进早餐后,对着媒体公开谴责中共在台湾周边军演期间发射弹道导弹,说这是影响日本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的严重问题。然后岸田说,他已经呼吁中共立即取消军事演习。

这是继日本外相,也就是外交部长林芳正公开呼吁中共停止军演后,日本首相也要求中共取消军演。大家要注意,美国到目前也只是对中共军演进行谴责,说这是不负责任的举动,会单方面改变现状,会危害印太地区和平等等。

蔡英文在公开的视频特别讲话中,也只使用了“我们严正要求中国理性自制”这样的表述。而日本是直接一上来就要求中共停止并取消军演。

我相信在中共外交部像王公公、华大妈这一类外交官第一时间的本能反应,可能就是“这小日本吃了豹子胆不成”,居然口气比美帝还硬?

日本的口气硬,当然和落到日本专属经济区的那5枚导弹密切相关。昨天我们才分析了,中共的导弹精度再差,也不会偏差到这么远。我们只要看看中共公布的军演区域示意图就可以看到,中共划定的台湾东部海域演习区,就已经将日本专属经济区划进去了一部分。所以中共这5枚导弹就是明明白白打过去的。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中也明确表示,从中方军演设定的多处区域来看,将导弹发射到日本专属经济区内可以说是故意的。

这5枚导弹对日本的震动非常强烈,执政的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马上就要求政府以“反击能力”名义保有敌方基地攻击能力,我们此前解读过,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实际上就是日本需要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

此外,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甚至提出了更为惊人的说法,他提到今年9月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一事时,甚至说日本国民的生命安全优先于“50周年”是理所当然之事,期待政府考虑下一步的对抗措施。

大家可能都看到新闻了,昨天日本因为作为G7成员参与发表了声明,对中共在台海采取的胁迫性军演表达严重关切。这份声明让中共大为光火,中共副外长邓励昨天立马“奉命紧急召见”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和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G7声明“提出严正交涉”。

不仅如此,头号战狼外交部长王毅在昨晚突然离开东盟会议官方晚宴,显然是对东盟与G7发表声明批评中共军演表达不满。此外,王毅也拒绝与出席同一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晤,又在即将会晤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的最后关头突然宣布取消。

事后外交部的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特地说明了一下,声称这是因为“日本伙同G7国家发表无理指责中国的共同声明,替美国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张目”。

她在回应日本抗议中共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的时,是这么说的:中日在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所以不存在有关中方军事行动是位于或者进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

这个说法纯属无赖。为什么这么说?日本根据自己的领土基线向外延伸200海里并划定专属经济区,这是完全符合国际海洋法规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但就像我们上次讨论的,由于日本和台湾的距离太近,所以双方的专属经济区出现了部分重叠,导弹落点的区域,既属于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也属于台湾的专属经济区。

但任何国际规则一到了中共这里,就变成了内外一套说法。中共因为拒绝承认中华民国的主权,所以自然不承认重叠部分的专属经济区属于台湾,但中共又实在无法厚着脸皮说那是属于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属经济区,所以只好来了这么一个撒泼打滚的含混无赖说法,叫做“有关海域还没有划界”。

中共武力威胁 反助日本修宪

这个话题聊到这里,我想朋友们应该会更深刻理解,什么叫做“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了对吧。这根本不是日本想置身事外就可以独自去岁月静好那么简单的事,中共今天可以说专属经济区的划界是未定的,明天就可以说某处领海或领土的划界是未定的,这是一个可以永远任意篡改、解释规则定义,甚至不断发明新名词新定义去得寸进尺的流氓政权。

日本现在正在越来越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险恶处境,本来日本对于修宪与否尚存在不少的分歧和争论,这下好了,中共5枚恶意发射的导弹等于帮执政的岸田文雄大力削弱了反对修宪的声音,简直就是神来之笔的助攻。

而且非常离谱的是,中共不仅在导弹落点上做手脚,就在今天,日本防卫省还公开证实,有2架中共无人机飞到了冲绳县先岛诸岛附近的空域,其中一架是侦查型,另一架是攻击型无人机。虽然这两架中共的无人机并未侵入日本领空,但也非常靠近了,以至于日本防空自卫队不得不紧急升空应对。

我们看到导弹落点的新闻出来后,日本民间讨论修宪的声音立马高涨,这就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中共这次耀武扬威的军演的后效应,正在从“想要打懵台独及支持台独势力”,向“实际上打醒了周边反共势力”转变。

中共为什么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刺激日本呢?直接点说,中共就是想用导弹的落点来向日本和美国发出警告:如果台海地区发生冲突,美日最好置身事外,不要援助台湾。

中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在每次提到军演的讲话中,都始终带着这么一句,说“这次演习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这个区域拒止的对象,显然就是美国和日本。

也就是说,中共故意把导弹落点设定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包括派遣攻击性无人机在日本领空附近打擦边球,就是要刻意展示中共已经拥有完全封锁台湾全岛的能力,而且中共如果有必要,不惜侵犯日本的一部分利益也要完成这样的封锁,用中共一贯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来说,这叫做“充分展示了解放军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所以,中共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你们如果不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就最好忍一忍,站一边看看就好,否则就连你们也一起打。

对这种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的威胁,大家相信日本会就此忍气吞声,对台海的波涛汹涌袖手旁观吗?我想可能绝大多数朋友和我的判断应该是一致的,就是中共这种做法只会起到反效果,只会刺激日本加快修宪,加快重振武装的步伐,加快日本与印太国家的外交结盟。

至于美国的回应更简单,白宫发言人科比证实,国防部长奥斯汀昨天已经指示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将留在台海区域执勤,以监控局势。同时他也证实,美军近期内将穿越台湾海峡。这个信息也很清楚,意思就是:你想表示有能力封锁台湾,我们就要表示下有能力让你封锁不了。

中共的每一次武力威胁,都等于在帮日本回归正常国家踩一脚油门,都等于在给境外势力更好的打击中共递刀子。这是中共的思维方式决定的,一旦习近平拍板定下了战狼原则,定下了要展示红色帝国“强起来”的肌肉,就已经注定了中共上上下下都只能这样去行事,哪怕稍有理智者,在这种绝对政治正确的压力之下也只能随大流自保。

这就是我们说的红色极权体制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往往会变成集中力量办蠢事的由来。而且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中共正在往集中力量办大蠢事的道路上拔足狂奔。

好的,今天我们就暂时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观看和收听,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