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人口八千公职人员超两千 中国佛坪县又出名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3日讯】中国有一个名叫佛坪的县城,常住人口仅8000人,竟然养了超过2000个公职人员;每年财政收入约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财政支出却高达8亿元。相关统计数据被媒体曝光后,网络上一片哗然。

最近,中国陕西省汉中市下辖的佛坪县又在网络上“出名”了。这个小县城位于汉中市东北部,面积只有127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万人,常住人口只有8000人。

据中国媒体报导,佛坪县没有大型商超、没有麦当劳、没有网约车、没有红绿灯,全县仅有的9辆出租车还是为了促进当地的旅游业才添加的。原本人口就不多,近几年还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然而,就是这个常住人口只有8000人的“袖珍”县城里,在政府和事业单位上班的人数却超过了2000人。

佛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该县有各类编制2194名,其中行政编制640名,事业编制1554名。

《佛坪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则显示,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人数总共有2991人。

对于居住在这个县城中的人们而言,考公务员是最热门的职业选择,其次才是争取到到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上班。

该县不仅公职人员的人数在常住人口中占比特别高,该县的财政状况赤字也相当惊人。

据陆媒报导,2018年佛坪县全县的财政总收入为7179.8万元;2019年,这一数字降至6262.2万元,同比下降12.8%。2018年时,全县的地方财政为3943万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则为3660万元,同比下降7.2%。而佛坪县这两年的财政支出却分别为8亿元和7.97亿元。

外界难以想像,这个县的财政收入与支出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将来要怎样才能来将这个巨大的窟窿填补上呢?

陆媒的报导称,这个小县城的工商业不发达,没人又没产业。由于有南水北调工程和自然保护区,当地原有的矿场和伐木场“一个接一个关闭”。1999年和2000年,工商银行佛坪县支行和建设银行佛坪县支行也相继撤销。

虽然这个县的财政赤字已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但陆媒对该县的吹捧更令人惊奇。

2019年11月下旬,佛坪县曾经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 “省旅游示范县”。当时西部法制传媒网在一篇报导中这样写到,“佛坪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陕西省旅游示范县’,标志着‘中国熊猫第一县’佛坪全域旅游进一步提档升级,宜居宜游、主客共享的‘秦岭原生态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新京报》也曾在2019年8月23日发表了一篇表彰佛坪县的报导,题目是《森林覆盖率90%以上 陕西佛坪如何靠大山脱了贫》。

现在,佛坪县因为其不寻常的公职人员数量被曝光而再次出名了,引来的却是网民们一边倒的质疑、嘲讽与批评。

(网络截图)

有网友留言感叹,“地方财政收入不到4000万,财政开支8亿,韭菜腰都断了。” 另一位网友则评论道,“机构庞大,吃大锅饭,不是小县城特有的,只是小县城韭菜先不够了,其实其它地方也一样。”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