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来了吗?经济学家分析加息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2日讯】美联储今年已连续加息四次,分别在6月和7月加息75个基点。经济学家分析,如此猛烈的货币政策将导致经济衰退

为应对美国40年来的最高通膨率美联储于上周三(7月27日)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2.25%至2.50%的区间。经济学家指出,经济衰退在所难免。

加大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历史的记录来讲,大部分的情况就是美联储升息之后,大概一两年的时间,经济都会步入一个衰退,通常也会伴随着物价、通货膨胀率减少。根据历史的记录来看,它(通货膨胀)不会那么容易的就得到控制,现在是9.1%,当然这个背后还有很多国际上的疫情、俄乌战争这个因素。”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全美GDP第一季度下降了1.6%,第二季度下降0.9%。

俞伟雄:“一般人以为只要是GDP连续两季减少就是经济衰退,不是的,它是要看各方面的因素、条件,还要看工业生产指数、零售消费,还要看主要的一个是就业的状态,那目前劳动市场还是蛮紧缺的,这个工作机会还是远远大于工作的(劳动力)供给。”

他分析,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可能将引发经济停滞,但通膨率居高不下的现象。

俞伟雄:“当这个供给面的因素没有解决,但是联准会持续地猛烈地升息,这个情况我们在1970年代看到两次,对于这个经济的冲击会比较大。”

他认为,最理想的趋势是“经济软着陆”,也就是通膨率下降、经济减缓但没有衰退。但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概率只有10%,硬着陆则高达80%。

新唐人记者张博媛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