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两大恐惧 谁在台海玩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世界十字路口

拜登习近平四度通话,猫腻多多?拜习通话,曝光习两大恐惧?中共内部研判佩洛西笃定访台?

众所瞩目的拜登与习近平通话,在美东时间7月28日上午登场,双方对话2小时17分钟,究竟这场拜习通话,双方谈了哪些重点?背后有什么猫腻?拜习通话之后,会不会影响佩洛西访问台湾?这场拜习通话,又曝光了习近平有哪些恐惧与罩门?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众所瞩目的拜习会,在美东时间7月28日上午正式登场,双方通话时间2小时17分钟,比今年3月的拜习会多了大约20分钟。不过,双方会后各自发表的声明,内容依然是各说各话,而且语带保留。究竟这场拜习通话有哪些重点?对台湾、对佩洛西访台又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就一起来解读。

首先,我们先看今年3月的拜习会,当时双方是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对话,所以中方的新闻稿清楚写着“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而且还附上了双方的通话照片,证明当时两个人是彼此在网络上“面对面”沟通的,这等于是在疫情期间,国际领袖的最高级别对话规格。

外界原本也预期,这次的拜习通话应该会再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但最后双方只有打电话沟通,所以中方的新闻标题就只有两个人“通电话”的字样,而且没有现场照片,气氛就变得明显冷淡。

这代表什么?这表明了双方对于这次会面都不乐观,所以干脆不开视频,王不见王,千里传音就好,这等于是把这次的拜习沟通给“降级处理”或“冷处理”。从这一点来看,也反映出美中双方为了台湾和佩洛西访台的事件,闹得不太愉快。

不过,根据白宫官员透露,拜习双方在会议里有讨论到未来要召开一次“面对面”会谈的可能性,也就是拜习双方要真的“王见王”了,不过会议什么时候开、在哪里开,白宫方面并没有说。

这一点说明什么?说明美中双方现在虽然关系很僵,但是双边都觉得有必要再谈下去,也就是双方对彼此都有某种程度的需求与期待,所以面对面的拜习会很有可能会出台,至于时间点,我认为应该会是在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以后才有可能,也就是最快要年底,拜习才有机会见面。

美中管控分歧 越控越分歧

不过,从美方跟中方的会后新闻稿来看,可以发现这次拜登跟习近平沟通的核心重点,其实就是一句话:管控分歧。因为分歧会带来矛盾、冲突、竞争和对立,所以这一条轴线一直是拜习沟通的长期重点。

比方说,3月18日的拜习视频会议里,习近平就强调说“中美过去和现在都有分歧,将来还会有分歧,关键是管控好分歧”。不过,美中双方的分歧显然没有管控得越来越好,反而是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分歧。

所以这次拜习通话,中方一开始就开骂了,习近平说,“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和定义中美关系,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

这什么意思呢?第一,中共承认美中双方关系越来越降温,双方分歧越来越多,但是中共把美中关系变得更差的原因,全推到美方的头上,声称是美方先把中共看成“对手”和“挑战”,所以害得全世界都误解了中共。简单一句话,中共战狼死不认错就算了,还要宣称自己是无辜的羔羊,一切都是“美帝野心狼”的错。

可考虑插个“狼叫声”

第二,中方的言外之意也透露了,中共明显感受到这种美中分歧带来的生存压力与不安。其实说穿了,就是中共被国际社会越来越孤立,而且不论是经济上或者高科技上,都遭遇到美国与盟友的强力竞争与封锁,中方的经济和技术快要断链了,所以才要一开始就批评美方“误判中美关系”“误判中方发展”。

好,看完中方的说法,那美方怎么说呢?白宫的新闻稿跟上次拜习视频会议一样,依旧非常简短,只有两个段落。白宫说,这次会议是拜登政府“负责任地管控我们的分歧,同时在我们的利益交集处展开合作”。

那双方有哪些东西是分歧、哪些东西要合作呢?台海问题当然是最重要的分歧,这一点我们等会再详细说。但是从双方的声明来看,可以发现除了台海之外,经济问题是美中双边目前一个相当重要的分歧点。

经济失速、技术断链 习近平倍感压力

因为习近平说,“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中美应该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保持沟通。”他还批评说,“违背规律搞脱钩断炼,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也将使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

好,习近平的发言,表明了中国经济非常不乐观,特别是受到美方的各种制裁、出口管制名单以及技术出口管制等等,中国内部出现了半导体技术断供、高科技供应链受挫的问题。

特别是美国最近还推动了“印太经济框架”,要重组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渐渐地要把中国边缘化、孤立化;而且美方正在邀请日本、韩国和台湾,一起打造“Chip 4联盟”,也就是“芯片四联盟”,要把高端芯片的生产者全部聚拢在一起,孤立中共,削弱中共的芯片供应和竞争力。

再加上美国参议院还刚刚通过了一项2,80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要加强推动美国的高端芯片研发,要拉开美国科技制造业与中国的差距。所以这一切因素加总起来,对中国经济绝对是雪上加霜,对中共政权绝对是巨大的灰犀牛。

所以习近平一开头就批美方“违背规律搞脱钩断炼,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也将使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听起来好像是中共在为美国设想、为世界经济设想,但其实中共讲话总是绕着弯、拐着弯说的,所以他们嘴上不说出口的那个人,才是真正最受罪、最脆弱的,也就是中共自己。《世界十字路口

台海问题:各自表述 紧张升级

好,这次拜登通话谈到的主要分歧,除了经济之外,就是台湾了,特别是佩洛西马上就要访问台湾,中共到底会怎么应对这件事?非常引人关注。

其实,习近平在台海的论述上并没有什么新的说法,还是老调重弹,也就是搬出“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再次跟美方划出他们的红线。虽然这条红线已经被踩了好几遍,但他们也只能有这条红线。

不过,这次习近平喊出了一句语带恐吓的话,警告美方“玩火必自焚”,这句话也成为各大媒体报导这次拜习通话的主要标题。不过这句“玩火自焚”的口号其实也没什么新意,因为这句话基本上是中共国台办和外交部的“绕口令”“口头禅”,相信台湾的朋友都已经听到耳朵长茧了。

只是这次是由习近平对拜登说出这句话,对西方媒体来说觉得很新鲜,所以纷纷拿出来当新闻标题。因为啊,在西方的正式外交场合里,官员讲话都是字斟句酌的,即便再生气,讲话也不会轻易地恶言相向、出言恐吓,因为这样会让自己跟对方失去谈判与回旋的空间。但是,“出口成脏”对中共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这就是中共党文化思维跟海外社会正常思维的差异。

那美方在台海问题上怎么回应呢?白宫的声明说,拜登强调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而且美方“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力量改变海峡现况,反对破坏海峡和平与稳定”。

请注意,美方讲的这段话,在中共的新闻稿里变成了拜登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美方说“反对单方面改变海峡现况”,到了中共那儿就变成“不支持台独”。

我们不确定拜登到底实际上在通话里说了什么,但其实美中双方的说法,基本上都延续着前几次通话的立场,没有明显的改变。但是跟上次3月的拜习会相比对,可以发现美中在台海问题的分歧上,是进一步扩大与恶化。

当时习近平是说,“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希望美方予以足够重视。”

但是这次拜习通话,习近平对拜登喊出了“玩火必自焚”的警告,这表明什么?

一、台海问题矛盾尖锐 分歧恶化

第一,表明了过去四个月来,美中在台海问题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分歧越来越恶化。

二、外交统战与谈判资本 无力扭转分歧

第二,表明了中共发现他们的外交统战与谈判资本,已经不足以扭转双方在台海问题上的分歧局面。

三、国际力量加入挺台 台海国际化、全球化

第三,表明了中共相当担心,美方力挺台湾,会吸引更多国际力量加入支持台湾,台海问题会更加“国际化”“全球化”,往后中共要并吞台湾会越来越困难。所以习近平才要自己也当起战狼,喊出战狼的口头禅,看能不能吓吓拜登,同时也观察拜登政府是不是“纸老虎”。

佩洛西访台 大概率事件

好,看到这里,我们就要来问,这次拜习通话后,会对佩洛西出访台湾有什么影响吗?我认为,很可能影响不大。

我们在前两集节目里分析过,被中共这么恐吓搅和之后,佩洛西很可能会不得不访台,不然包括佩洛西、民主党和拜登政府,都会被中共瞧不起,会被全世界瞧不起,还会失去所有盟友对美国的信任,这个代价太巨大,会让美国从全球老大,沦为全球老二。

所以,曾经在1997年访问台湾的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也在推特上说,目前这起事件已经广为人知,佩洛西议长八月必定会去台湾,他希望佩洛西可以率领一个跨党派的代表团到台湾访问。而美国媒体也披露,佩洛西确实在邀请两党的资深众议员一起访台。所以,佩洛西在为访问台湾做准备,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

虽然官方公布了这次佩洛西访问亚洲的行程,里头有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没有公开提到台湾,但是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会有中共威胁的安全考量。

而且,美国航空母舰里根号的打击群,已经从新加坡切入南海,渐渐往台湾海峡方向移动,从这一点来看,美国军方应该正在布局和待命,为佩洛西出访台湾实施戒护准备。

不过,中共官方这两天的军事恐吓也是越来越升级,国防部再次否认两岸存在着“海峡中线”,还说对于外部势力的介入,“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而外交部赵战狼也放话恐吓说:“中国人说到做到”。

再加上习大大抛出来“玩火必自焚”,这样,中共的党政、外交和军事三大系统都一起释放恫吓性的言论,这表明什么?表明了中共自己也研判,佩洛西访台是大概率事件了;另外,中共不断地上纲上线,也把自己搞得骑虎难下,到时候势必得拿出某些军事动作来回应佩洛西访台,否则在党内和国内,就会很难交代。

所以,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见到佩洛西采取“无预警”的方式访问台湾,同时中共军方也会采取某种程度的手段骚扰佩洛西专机,甚至跟美方军机发生小规模的军事摩擦,也就是美中两强很可能会“硬碰硬”。至于骚扰与摩擦的程度会有多大,就决定未来美中双方的分歧会再加码多大。

最后,总结一句话,这次拜习通话,曝露出经济和台湾,是习近平的两大罩门与恐惧。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仙秀

神戏天秀展五千

瑰舞丽韵思华年

妙音透心遥古唤

绝色圣景醒尘仙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