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水激活 科学家发明一次性可降解纸电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在过去几十年里,电子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导致电子废物的数量快速增长。瑞士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由水激活的一次性印刷电池,旨在减少一次性电池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Empa)纤维素和木材材料实验室的工程师波林(Alexandre Poulin)和艾比(Xavier Aeby)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健康科学与技术系的尼斯特罗姆(Gustav Nyström)在周四(7月28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论文中详细介绍了他们开发的电池

该电池使用锌作为可生物降解的金属阳极,石墨作为无毒的阴极材料,纸作为可生物降解的基材。

工程师们表示,这种电池一直保持失活状态,只需两滴水,就可在20秒内将其激活,且能提供一个多小时的稳定电力。虽然只是处于概念验证阶段,但这种纸电池已经证明能够为闹钟的数字显示屏供电。

研究人员说,这种电池能够释放1.2伏的最大稳定电压,是一次性电子产品和低功率电子产品的理想选择,如智能包装、计算器、手表和闹钟。

鉴于纽扣电池已导致多起儿童死亡事件,这种电池可能提供了一种替代纽扣电池的更安全的选择。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奈斯特龙(Gustav Nystrom)说:“另一个应用领域可能是在不断扩大的软体机器人领域,新的可生物降解的能源可能为设计具有瞬态性能的机器人展现了全新的可能性。”

奈斯特龙博士说,在数字化颠覆发展和技术快速变化的情况下,一种可生物降解的电池的开发非常合时宜。

“我们还看到一次性电子产品的使用越来越多,而且有证据表明这些设备的可回收性很差,这导致电子废物的数量不断增加。”奈斯特龙博士补充说。

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AIBN)的Miaoqiang Lyu说,纸基电池的优势之一是它可以使用相当基本的印刷技术来制作。

“它的成本低,安全性高,毒性低”,没有参与该项研究的Lyu博士说,“你可以不戴任何手套,只用手指拿起电池,与其它电池相比,这是非常安全的。”

Lyu博士补充说,由于该种电池是由水激活的,因此只要保持干燥,它的保质期会非常长。

虽然目前这种纸电池还没有广泛使用,但Empa的工程师表示,他们希望能在未来两到五年内实现该电池的商业化。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