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水激活 科學家發明一次性可降解紙電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在過去幾十年裡,電子設備不斷推陳出新,導致電子廢物的數量快速增長。瑞士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由水激活的一次性印刷電池,旨在減少一次性電池對環境的不利影響。

瑞士聯邦材料科學與技術實驗室(Empa)纖維素和木材材料實驗室的工程師波林(Alexandre Poulin)和艾比(Xavier Aeby)及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健康科學與技術系的尼斯特羅姆(Gustav Nyström)在週四(7月28日)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論文中詳細介紹了他們開發的電池

該電池使用鋅作為可生物降解的金屬陽極,石墨作為無毒的陰極材料,紙作為可生物降解的基材。

工程師們表示,這種電池一直保持失活狀態,只需兩滴水,就可在20秒內將其激活,且能提供一個多小時的穩定電力。雖然只是處於概念驗證階段,但這種紙電池已經證明能夠為鬧鐘的數字顯示屏供電。

研究人員說,這種電池能夠釋放1.2伏的最大穩定電壓,是一次性電子產品和低功率電子產品的理想選擇,如智能包裝、計算器、手錶和鬧鐘。

鑑於紐扣電池已導致多起兒童死亡事件,這種電池可能提供了一種替代紐扣電池的更安全的選擇。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奈斯特龍(Gustav Nystrom)說:「另一個應用領域可能是在不斷擴大的軟體機器人領域,新的可生物降解的能源可能為設計具有瞬態性能的機器人展現了全新的可能性。」

奈斯特龍博士說,在數字化顛覆發展和技術快速變化的情況下,一種可生物降解的電池的開發非常合時宜。

「我們還看到一次性電子產品的使用越來越多,而且有證據表明這些設備的可回收性很差,這導致電子廢物的數量不斷增加。」奈斯特龍博士補充說。

澳大利亞生物工程與納米技術研究所(AIBN)的Miaoqiang Lyu說,紙基電池的優勢之一是它可以使用相當基本的印刷技術來製作。

「它的成本低,安全性高,毒性低」,沒有參與該項研究的Lyu博士說,「你可以不戴任何手套,只用手指拿起電池,與其它電池相比,這是非常安全的。」

Lyu博士補充說,由於該種電池是由水激活的,因此只要保持乾燥,它的保質期會非常長。

雖然目前這種紙電池還沒有廣泛使用,但Empa的工程師表示,他們希望能在未來兩到五年內實現該電池的商業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