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谷物出口 黑海3港口重启作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8日讯】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联合国(UN)和土耳其为协调恢复黑海各地的谷物运输,近日与俄乌达成恢复谷物出口协议。乌克兰27日表示,已在指定的3个黑海港口重启作业。同时,在伊斯坦布尔开设的联合中心也举行正式开幕典礼。

土耳其国防部长艾卡(Hulusi Akar)表示,俄、乌两国供应全球1/3小麦。这两大谷物出口国的出口遭封锁已经造成价格飙涨,使得进口粮价昂贵到若干最贫穷国家承受不起。

联合国估计,受这场战争直接冲击,全球各地已有近5000万人面临“急性饥饿”。

莫斯科、基辅22日签署协议,以让小麦和其他谷物可以从指定的3个乌克兰港口穿越黑海出口。3个港口分别是敖德萨港(Odessa)、切尔诺莫斯克港(Chernomorsk)、皮夫登尼港(Pivdennyi)。

与此同时,土耳其27天依据联合国协助达成的协议,在伊斯坦布尔正式启用乌克兰谷物出口联合协调中心。艾卡在仪式中为这个中心揭幕。

2022年7月27日,土耳其、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代表团坐在伊斯坦布尔的乌克兰粮食出口联合协调中心的开幕式上。(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个联合协调中心将会配置俄、乌两国文职和军事官员,也会有土耳其和联合国代表团进驻。主要任务包括监视乌克兰谷物货船沿着既定航路安全通过,并且在货轮进出黑海过程中就检查遭禁武器进行监督。

艾卡说:“任职这座中心人员知道举世正用放大镜盯着他们。我们希望这座中心尽可能对人道需求与和平作出最大贡献。”

在上述谷物协议签署数小时后,小麦价格已应声大幅下跌。

2022年7月25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哈尔科夫州丘胡夫市,救援队在被袭击摧毁的建筑物废墟中,寻找幸存者。(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Andrei Rudenko)27日也表示,乌克兰谷物输运已恢复,但若不迅速解除俄国农产品出口的障碍,这项协议也有可能瓦解。

俄罗斯23日曾以飞弹攻击敖德萨,26日再次出手,令人怀疑恢复乌克兰谷物出口的协议能否得到落实。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发布一段影片,显示在敖德萨西边一个热门度假村庄札托卡(Zatoka),房屋严重受损,周围散落着碎片。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