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穀物出口 黑海3港口重啟作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UN)和土耳其為協調恢復黑海各地的穀物運輸,近日與俄烏達成恢復穀物出口協議。烏克蘭27日表示,已在指定的3個黑海港口重啟作業。同時,在伊斯坦布爾開設的聯合中心也舉行正式開幕典禮。

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表示,俄、烏兩國供應全球1/3小麥。這兩大穀物出口國的出口遭封鎖已經造成價格飆漲,使得進口糧價昂貴到若干最貧窮國家承受不起。

聯合國估計,受這場戰爭直接衝擊,全球各地已有近5000萬人面臨「急性饑餓」。

莫斯科、基輔22日簽署協議,以讓小麥和其他穀物可以從指定的3個烏克蘭港口穿越黑海出口。3個港口分別是敖德薩港(Odessa)、切爾諾莫斯克港(Chernomorsk)、皮夫登尼港(Pivdennyi)。

與此同時,土耳其27天依據聯合國協助達成的協議,在伊斯坦布爾正式啟用烏克蘭穀物出口聯合協調中心。艾卡在儀式中為這個中心揭幕。

2022年7月27日,土耳其、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軍事代表團坐在伊斯坦布爾的烏克蘭糧食出口聯合協調中心的開幕式上。(OZAN KOSE/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個聯合協調中心將會配置俄、烏兩國文職和軍事官員,也會有土耳其和聯合國代表團進駐。主要任務包括監視烏克蘭穀物貨船沿著既定航路安全通過,並且在貨輪進出黑海過程中就檢查遭禁武器進行監督。

艾卡說:「任職這座中心人員知道舉世正用放大鏡盯著他們。我們希望這座中心儘可能對人道需求與和平作出最大貢獻。」

在上述穀物協議簽署數小時後,小麥價格已應聲大幅下跌。

2022年7月25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哈爾科夫州丘胡夫市,救援隊在被襲擊摧毀的建築物廢墟中,尋找倖存者。(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時,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27日也表示,烏克蘭穀物輸運已恢復,但若不迅速解除俄國農產品出口的障礙,這項協議也有可能瓦解。

俄羅斯23日曾以飛彈攻擊敖德薩,26日再次出手,令人懷疑恢復烏克蘭穀物出口的協議能否得到落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發布一段影片,顯示在敖德薩西邊一個熱門度假村莊札托卡(Zatoka),房屋嚴重受損,周圍散落著碎片。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