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啊萍控罪被指牵强 传某寺庙要求超度需无罪证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五台山居士吴啊萍供奉日军战犯牌位的消息不断发酵,各地方当局纷纷要求佛教场所自查,甚至有寺院通知要求即日起超渡亡灵“需提供死者生前无犯罪纪录证明”,引发争议。

五台山居士吴啊萍出于自己对佛教教义的理解,欲以佛家的超度来“解冤释结”,不料如今因此被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拘。

就在吴啊萍受审画面被公开的同一天(7月24日),中共各地方政府要求佛教场所自查功俸牌位的指令也在网络上传开。其中传出一份《地藏殿紧急通知》中写到:即日起往生莲位超渡亡灵,需提供死者生前无犯罪记录证明,有征信不良记录者酌情另议。”

(网络图)

消息尽管尚未获证实,但仍在微博上引发热议,有网络大V留言:“话说我佛慈悲,有犯罪记录的也会给超度啊。再说了,谁能提供一辈子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因为公安局貌似只提供最近几年的吧?说白了,这种供奉超度,到底有啥意思呢?寺院变著名头收钱就是了。”“只能说我们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底线,进入玄幻魔法时期了。”“末法时代,魔子魔孙粉墨登场!”

此外,中共官方在通报中指控吴啊萍的行为是“出于自己对因果释结的错误认知和自私自利的动机”,认为她的这个举动“严重违背了佛教扬善惩恶的教义教规,严重破坏公共秩序,严重伤害民族感情,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犯寻衅滋事罪”,同样引发争议。

在佛教人士看来,吴啊萍的上述行为和动机都并不违背佛教教义,反而是官方提出必须有“无罪证明”才能超度亡灵的要求,恰恰与佛家慈悲众生、无差别心的教义是相违背的。而法律界人士从维护法律的角度看,吴啊萍的上述行为也谈不上是犯法。

曾经出家的普渡大学社会学博士王承志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严格来说,在佛教教义里没有对“供奉牌位”以“超度”的做法给予明确的鼓励,但也不会反对。以佛家慈悲众生的心理,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都慈悲对待,因此对于坏人也发一点慈悲,希望他们解除六道轮回的痛苦“不能算错,是广义的佛教的慈悲心”,而且地藏菩萨就是以慈悲心救度在阴间的鬼魂。

中国律师莫少平也表示,根据《刑法》第293条“寻衅滋事”的四种表现:包含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恐吓、毁损公私财务,或在公共场所闹事,破坏社会秩序,“但从各种细节来看,吴啊萍的行为不符合这四项中任何一种情况” 。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日前也在自媒体频道“远见快评”中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强调,吴啊萍供奉的是“往生牌位”而不是“长生牌位”,这两者的区别是:前者是出于“悲悯”,而后者是出于“尊崇”。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希望地藏菩萨去超度战犯显得有点太不合时宜,太“烂好人”,甚至难以接受,但毕竟这只是一个对何为“慈悲”的理解程度和角度的问题,还谈不上“美化” 侵略战争这样的罪名。

唐靖远评论说:“过去有句成语叫‘一叶知秋’,吴啊萍的行为合不合适宜是一回事,如何对她定罪审判是另一回事。前者只是个人的观念和道德层面的事,而后者是整个社会最基本的司法公平层面的事,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