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啊萍控罪被指牽強 傳某寺廟要求超度需無罪證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五台山居士吳啊萍供奉日軍戰犯牌位的消息不斷發酵,各地方當局紛紛要求佛教場所自查,甚至有寺院通知要求即日起超渡亡靈「需提供死者生前無犯罪紀錄證明」,引發爭議。

五台山居士吳啊萍出於自己對佛教教義的理解,欲以佛家的超度來「解冤釋結」,不料如今因此被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的罪名刑拘。

就在吳啊萍受審畫面被公開的同一天(7月24日),中共各地方政府要求佛教場所自查功俸牌位的指令也在網絡上傳開。其中傳出一份《地藏殿緊急通知》中寫到:即日起往生蓮位超渡亡靈,需提供死者生前無犯罪記錄證明,有徵信不良記錄者酌情另議。」

(網絡圖)

消息儘管尚未獲證實,但仍在微博上引發熱議,有網絡大V留言:「話說我佛慈悲,有犯罪記錄的也會給超度啊。再說了,誰能提供一輩子無犯罪記錄的證明?因為公安局貌似只提供最近幾年的吧?說白了,這種供奉超度,到底有啥意思呢?寺院變著名頭收錢就是了。」「只能說我們這裡已經沒有任何底線,進入玄幻魔法時期了。」「末法時代,魔子魔孫粉墨登場!」

此外,中共官方在通報中指控吳啊萍的行為是「出於自己對因果釋結的錯誤認知和自私自利的動機」,認為她的這個舉動「嚴重違背了佛教揚善懲惡的教義教規,嚴重破壞公共秩序,嚴重傷害民族感情,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涉嫌犯尋釁滋事罪」,同樣引發爭議。

在佛教人士看來,吳啊萍的上述行為和動機都並不違背佛教教義,反而是官方提出必須有「無罪證明」才能超度亡靈的要求,恰恰與佛家慈悲眾生、無差別心的教義是相違背的。而法律界人士從維護法律的角度看,吳啊萍的上述行為也談不上是犯法。

曾經出家的普渡大學社會學博士王承志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嚴格來說,在佛教教義裡沒有對「供奉牌位」以「超度」的做法給予明確的鼓勵,但也不會反對。以佛家慈悲眾生的心理,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都慈悲對待,因此對於壞人也發一點慈悲,希望他們解除六道輪迴的痛苦「不能算錯,是廣義的佛教的慈悲心」,而且地藏菩薩就是以慈悲心救度在陰間的鬼魂。

中國律師莫少平也表示,根據《刑法》第293條「尋釁滋事」的四種表現:包含隨意毆打他人、追逐、恐嚇、毀損公私財務,或在公共場所鬧事,破壞社會秩序,「但從各種細節來看,吳啊萍的行為不符合這四項中任何一種情況」 。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日前也在自媒體頻道「遠見快評」中表達了類似的看法。他強調,吳啊萍供奉的是「往生牌位」而不是「長生牌位」,這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是出於「悲憫」,而後者是出於「尊崇」。也許在很多人看來,希望地藏菩薩去超度戰犯顯得有點太不合時宜,太「爛好人」,甚至難以接受,但畢竟這只是一個對何為「慈悲」的理解程度和角度的問題,還談不上「美化」 侵略戰爭這樣的罪名。

唐靖遠評論說:「過去有句成語叫『一葉知秋』,吳啊萍的行為合不合適宜是一回事,如何對她定罪審判是另一回事。前者只是個人的觀念和道德層面的事,而後者是整個社會最基本的司法公平層面的事,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