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二维码无所不在 中国人都带了电子镣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6日讯】中国作家慕容雪村日前出版了英文版的非虚构作品《禁城:武汉传来的声音》(Deadly Quiet City),他表示,现在的中国,二维码统治已经无所不在,中国人都不得不活在电子镣铐之下。

7月25日,美国之音刊登了对慕容雪村的专访。有批评者指出,中共政权以防疫为名把全中国打造成一个监狱,甚至比监狱更缺乏自由和生活保障,这一切都是通过庞大的官僚机构完成的。

慕容雪村表示:他在武汉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荒谬。是在奥威尔描述之下的那种被监视、被控制,被精神控制,被肉体控制,被隔离,被屏蔽,是那样的一种状态。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1984》里,描写大洋国集权统治对人民的控制。慕容雪村表示,2020年的武汉,在封城期间的武汉可能比奥威尔笔下的大洋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它的控制的力度措施,它的科技的先进手段每一样都比奥威尔的想像要来得更加先进,也更加敏锐,控制得也更加残酷”,他说,“在我(2020年年初)刚刚进入武汉的时候,二维码还没有在武汉启用。但到我离开的时候,二维码已经铺天盖地了。”

他表示,“现在在中国,这种二维码统治已经无所不在了。我们也可以相信,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中国人将不得不活在二维码也就是电子镣铐之下。”

慕容雪村举了一个例子,他在北京的一个朋友接到了一个大使馆的邀请,去共进午餐,但这个朋友最终没敢去。因为警察给他打电话说:某某老师啊。我们知道您接到了某国大使馆的邀请;如果去了,健康码有可能会变成黄码。

慕容雪村说,“这个朋友只能选择放弃。这个太吓人了。因为变成黄码之后,我连家都可能回不去了,我怎么办?所以只能选择放弃。所以你可以想像这样的一种统治。这样一种二维码的统治比奥威尔所设想的(集权统治)还要先进很多倍。”

现在中国各省之间、全国统一的二维码还在用。慕容雪村直言,“所有的中国人相当于都带着一副到多副电子镣铐。”

最近,河南村镇银行爆雷,涉及41万多名储户,约400亿元人民币。储户因无法提现,欲前往河南郑州维权,却被“天降红码”,无法出行,甚至被强制隔离。

这在中国互联网引发了一场舆论海啸。愤怒的民众质疑当局把疫情防控措施用于维稳。当局则承诺进行调查问责。最终当局处理了几名相关官员,试图平息民愤。

但很多民众对这样的处理决定并不满意,认为处罚太轻。“老百姓伪造健康码判刑,当官伪造健康码仅撤职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都是伪造健康码,请一视同仁。”一名微博网友写道。

“政法委的人从哪里来的银行储户信息?民众的隐私泄露到什么程度了?光这一点就不该继续给个交代吗?”另一名网友写道。

慕容雪村在书中还讲述了几位武汉市民的故事,其中一个是杨敏。她女儿(因为当局的疫情瞒报在医院里感染了病毒发病)去世之后,等到她自己(在感染病毒)也解除了隔离,她清醒的认识到我女儿是冤枉死的,我女儿是白白牺牲的,一切都是因为政府的瞒报。

她希望能为女儿伸张正义,开始一级一级地向上申诉,她不停地走,走正常途径写申诉书,一次次地去啊去,就是去上级机关投诉,但全都无功而返。慕容雪村说,你从这个事件中能看到,中共官僚制度多么庞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