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家:二維碼無所不在 中國人都帶了電子鐐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中國作家慕容雪村日前出版了英文版的非虛構作品《禁城:武漢傳來的聲音》(Deadly Quiet City),他表示,現在的中國,二維碼統治已經無所不在,中國人都不得不活在電子鐐銬之下。

7月25日,美國之音刊登了對慕容雪村的專訪。有批評者指出,中共政權以防疫為名把全中國打造成一個監獄,甚至比監獄更缺乏自由和生活保障,這一切都是通過龐大的官僚機構完成的。

慕容雪村表示:他在武漢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是一種有中國特色的荒謬。是在奧威爾描述之下的那種被監視、被控制,被精神控制,被肉體控制,被隔離,被屏蔽,是那樣的一種狀態。

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在《1984》裡,描寫大洋國集權統治對人民的控制。慕容雪村表示,2020年的武漢,在封城期間的武漢可能比奧威爾筆下的大洋國有過之而無不及。

「它的控制的力度措施,它的科技的先進手段每一樣都比奧威爾的想像要來得更加先進,也更加敏銳,控制得也更加殘酷」,他說,「在我(2020年年初)剛剛進入武漢的時候,二維碼還沒有在武漢啟用。但到我離開的時候,二維碼已經鋪天蓋地了。」

他表示,「現在在中國,這種二維碼統治已經無所不在了。我們也可以相信,在未來一個相當長的時間之內,中國人將不得不活在二維碼也就是電子鐐銬之下。」

慕容雪村舉了一個例子,他在北京的一個朋友接到了一個大使館的邀請,去共進午餐,但這個朋友最終沒敢去。因為警察給他打電話說:某某老師啊。我們知道您接到了某國大使館的邀請;如果去了,健康碼有可能會變成黃碼。

慕容雪村說,「這個朋友只能選擇放棄。這個太嚇人了。因為變成黃碼之後,我連家都可能回不去了,我怎麼辦?所以只能選擇放棄。所以你可以想像這樣的一種統治。這樣一種二維碼的統治比奧威爾所設想的(集權統治)還要先進很多倍。」

現在中國各省之間、全國統一的二維碼還在用。慕容雪村直言,「所有的中國人相當於都帶著一副到多副電子鐐銬。」

最近,河南村鎮銀行爆雷,涉及41萬多名儲戶,約400億元人民幣。儲戶因無法提現,欲前往河南鄭州維權,卻被「天降紅碼」,無法出行,甚至被強制隔離。

這在中國互聯網引發了一場輿論海嘯。憤怒的民眾質疑當局把疫情防控措施用於維穩。當局則承諾進行調查問責。最終當局處理了幾名相關官員,試圖平息民憤。

但很多民眾對這樣的處理決定並不滿意,認為處罰太輕。「老百姓偽造健康碼判刑,當官偽造健康碼僅撤職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都是偽造健康碼,請一視同仁。」一名微博網友寫道。

「政法委的人從哪裡來的銀行儲戶信息?民眾的隱私洩露到什麼程度了?光這一點就不該繼續給個交代嗎?」另一名網友寫道。

慕容雪村在書中還講述了幾位武漢市民的故事,其中一個是楊敏。她女兒(因為當局的疫情瞞報在醫院裡感染了病毒發病)去世之後,等到她自己(在感染病毒)也解除了隔離,她清醒的認識到我女兒是冤枉死的,我女兒是白白犧牲的,一切都是因為政府的瞞報。

她希望能為女兒伸張正義,開始一級一級地向上申訴,她不停地走,走正常途徑寫申訴書,一次次地去啊去,就是去上級機關投訴,但全都無功而返。慕容雪村說,你從這個事件中能看到,中共官僚制度多麼龐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