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汇丰建党支部 律师警告外企应做风险评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4日讯】英国汇丰银行在中国的子公司近日组建了中共党支部,成为第一个在其中国分公司成立党支部的外国金融机构。舆论认为,这表明中共正寻求对外国公司施加更大影响。有了解内情的美国律师说,这些党支部开始只是默默观察和收集数据,最终它们将加强控制,接管公司决策,外企应立即评估风险。

《金融时报》在本周四(7月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的中国证券子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成立了中共党支部

22日,《华尔街日报》报导,持有汇丰前海证券90%股份的汇丰控股证实了这个消息,但声称该公司管理层与上述党支部的组建无关。汇丰控股还表示,这种党支部在中国私营企业中很常见,不会影响其业务方向,也不会在公司日常活动中扮演正式角色。

不过,对中共党组织在外资企业中的所作所为有了解的人士,对此显然持不同的看法。

纽约Elliott Kwok Levine&Jaroslaw LLP律所负责处理国际贸易及涉中营商纠纷案的郭荣铿律师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当局正采取在外资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方式,来“增加对这些金融机构的控制和影响”。

郭荣铿说:“一开始他们(中共党员)只是观察和默默地收集这些金融机构内部的数据,但随着这些公司更深入地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我们预计这些党组织将增强其影响力和控制力,并最终接管决策权”。

郭荣铿还讲述了他在香港从业时看到的情况。中共要么正式成立一个党组织,要么会让一名共产党员进入香港企业的董事会,“这样他们就可以观察该公司的决策过程,最终能够通过董事会或是党组织来影响决策,例如对董事会作出指示”。

郭荣铿补充说:“它们成了凌驾于董事会之上的管理机构,这对公司的管理和监管方式将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和改变。”

今年7月4日,中共证监会在其新发表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中,明文规定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党的组织机构,甚至还特别指出,国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

这意味着中共的党组织不仅仅在基金公司中拥有政治影响力,而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拥有法定地位。

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指出,中共的党章对于私营企业中党支部的作用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在国有企业中,明确要求党委需要在企业中“发挥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的重大事项”。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创办的咨询公司(Corr Analytics)专门为企业提供政治风险分析。他表示,实际上,很多西方公司的中国分公司都已经建立了党支部,但是他们不会公开这件事,“公司管理层可能知道,但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科尔表示,民主国家的市场有公平竞争和反垄断法来限制经济权力的过分集中,这对政府也有限制作用,但是中共反其道而行之,追求的是党的权力最大化。他说:“(中共)通过利用对企业的影响力在无形地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而现在这个举措变得更加制度化。”

郭荣铿律师建议,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公司(包括国际金融公司),都应当重新评估在其公司内建立中共党组织的风险。

“现在需要对你在中国的实地运营进行压力测试,看看是否能以正确的方式管理法律和政治风险。如果情况与你的评估相左,(你必须自问)你的国际运营是否可以处理来自中国的任何政治或法律风险?”郭荣铿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曾经在2018年的一篇分析中说,有成员公司报告,他们的国有合资伙伴要求他们修改公司章程,以支持在合资企业中设立党组织,甚至要求重大事项需要首先得到党组织批准,再被提交到董事会。而一旦公司章程纳入中共党支部的角色,这些党支部将对公司的管理拥有法律权力。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