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匯豐建黨支部 律師警告外企應做風險評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4日訊】英國滙豐銀行在中國的子公司近日組建了中共黨支部,成為第一個在其中國分公司成立黨支部的外國金融機構。輿論認為,這表明中共正尋求對外國公司施加更大影響。有了解內情的美國律師說,這些黨支部開始只是默默觀察和收集數據,最終它們將加強控制,接管公司決策,外企應立即評估風險。

《金融時報》在本週四(7月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滙豐控股有限公司(HSBC)的中國證券子公司「滙豐前海證券」成立了中共黨支部

2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持有滙豐前海證券90%股份的滙豐控股證實了這個消息,但聲稱該公司管理層與上述黨支部的組建無關。滙豐控股還表示,這種黨支部在中國私營企業中很常見,不會影響其業務方向,也不會在公司日常活動中扮演正式角色。

不過,對中共黨組織在外資企業中的所作所為有了解的人士,對此顯然持不同的看法。

紐約Elliott Kwok Levine&Jaroslaw LLP律所負責處理國際貿易及涉中營商糾紛案的郭榮鏗律師告訴美國之音,中共當局正採取在外資企業中建立黨組織的方式,來「增加對這些金融機構的控制和影響」。

郭榮鏗說:「一開始他們(中共黨員)只是觀察和默默地收集這些金融機構內部的數據,但隨著這些公司更深入地進入中國金融市場,我們預計這些黨組織將增強其影響力和控制力,並最終接管決策權」。

郭榮鏗還講述了他在香港從業時看到的情況。中共要麼正式成立一個黨組織,要麼會讓一名共產黨員進入香港企業的董事會,「這樣他們就可以觀察該公司的決策過程,最終能夠通過董事會或是黨組織來影響決策,例如對董事會作出指示」。

郭榮鏗補充說:「它們成了凌駕於董事會之上的管理機構,這對公司的管理和監管方式將產生根本性的影響和改變。」

今年7月4日,中共證監會在其新發表的行政許可事項服務指南中,明文規定在中國境內運營的基金管理公司,應當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設立黨的組織機構,甚至還特別指出,國有的基金管理公司應當將「黨的領導」寫入公司章程。

這意味著中共的黨組織不僅僅在基金公司中擁有政治影響力,而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擁有法定地位。

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指出,中共的黨章對於私營企業中黨支部的作用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但是在國有企業中,明確要求黨委需要在企業中「發揮領導作用」,「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的重大事項」。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創辦的諮詢公司(Corr Analytics)專門為企業提供政治風險分析。他表示,實際上,很多西方公司的中國分公司都已經建立了黨支部,但是他們不會公開這件事,「公司管理層可能知道,但是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科爾表示,民主國家的市場有公平競爭和反壟斷法來限制經濟權力的過分集中,這對政府也有限製作用,但是中共反其道而行之,追求的是黨的權力最大化。他說:「(中共)通過利用對企業的影響力在無形地損害投資者的利益,而現在這個舉措變得更加制度化。」

郭榮鏗律師建議,所有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國際公司(包括國際金融公司),都應當重新評估在其公司內建立中共黨組織的風險。

「現在需要對你在中國的實地運營進行壓力測試,看看是否能以正確的方式管理法律和政治風險。如果情況與你的評估相左,(你必須自問)你的國際運營是否可以處理來自中國的任何政治或法律風險?」郭榮鏗說。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曾經在2018年的一篇分析中說,有成員公司報告,他們的國有合資夥伴要求他們修改公司章程,以支持在合資企業中設立黨組織,甚至要求重大事項需要首先得到黨組織批准,再被提交到董事會。而一旦公司章程納入中共黨支部的角色,這些黨支部將對公司的管理擁有法律權力。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