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史上最大退休潮 未来10年每年两千万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中共恶政制造了中国人口危机。党媒称,中国未来10年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平均每年2000万人退休。劳动年龄人口也随之大幅下降。

中共官媒《半月谈》日前发文称,从2022年开始,在1962-1975年这波婴儿潮中出生的男性将陆续达到60岁的退休年龄,大多数出生于1972年的普通女职工也将在2022年退休。

因此,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中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平均每年增加约2000万退休人口。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上世纪60年代,中国出生人口高达2.39亿人,70年代则达到了近2.17亿。

大陆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报导称,随着退休潮的到来,养老金压力也会增大,劳动人口也会大幅下降。

报导引述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彭希哲的分析称,退休潮中,每年新增的潜在劳动力供给仅有1700万到1800万,因此每年都会减少300万到500万的劳动年龄人口。今年,仅北京、江西等地就将减少300万到500万劳动人口。

近年来,各地退休人口也屡创新高,广东逾700万人,浙江更高达915万人。

彭希哲还说,退休人数增加,意味着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增多,但与此同时,缴纳养老金的人数会持续下降。

1962-1975年的婴儿潮,始于“三年大饥荒”后的人口骤降。而当前新增劳动人口不断减少,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共“一胎化”计划生育

中国目前的养老保险依靠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其中第一支柱占比最大,第三支柱刚刚开始实施。

随着中共财政紧张,中国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去年中共财政部称,未来10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8-10万亿人民币。

中共近年来开始推动“延迟退休”,同时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网民痛斥当局两头“割韭菜”,老百姓缴纳的养老保险越来越多,但享受养老金的时间越来越短,甚至将来能否活到退休都成了未知数。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