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迎史上最大退休潮 未來10年每年兩千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中共惡政製造了中國人口危機。黨媒稱,中國未來10年將迎來史上最大退休潮,平均每年2000萬人退休。勞動年齡人口也隨之大幅下降。

中共官媒《半月談》日前發文稱,從2022年開始,在1962-1975年這波嬰兒潮中出生的男性將陸續達到60歲的退休年齡,大多數出生於1972年的普通女職工也將在2022年退休。

因此,從現在開始至未來10年間,中國將迎來史上最大退休潮,平均每年增加約2000萬退休人口。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上世紀60年代,中國出生人口高達2.39億人,70年代則達到了近2.17億。

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稱,隨著退休潮的到來,養老金壓力也會增大,勞動人口也會大幅下降。

報導引述復旦大學老齡研究院院長彭希哲的分析稱,退休潮中,每年新增的潛在勞動力供給僅有1700萬到1800萬,因此每年都會減少300萬到500萬的勞動年齡人口。今年,僅北京、江西等地就將減少300萬到500萬勞動人口。

近年來,各地退休人口也屢創新高,廣東逾700萬人,浙江更高達915萬人。

彭希哲還說,退休人數增加,意味著領取養老金的人數增多,但與此同時,繳納養老金的人數會持續下降。

1962-1975年的嬰兒潮,始於「三年大飢荒」後的人口驟降。而當前新增勞動人口不斷減少,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共「一胎化」計劃生育

中國目前的養老保險依靠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是企業年金、職業年金;第三支柱是個人養老金。其中第一支柱占比最大,第三支柱剛剛開始實施。

隨著中共財政緊張,中國養老金缺口越來越大。去年中共財政部稱,未來10年,養老金缺口將達到8-10萬億人民幣。

中共近年來開始推動「延遲退休」,同時逐步提高領取基本養老金的最低繳費年限。網民痛斥當局兩頭「割韭菜」,老百姓繳納的養老保險越來越多,但享受養老金的時間越來越短,甚至將來能否活到退休都成了未知數。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