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深圳防疫要转向?新疫情让中外人士都想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深圳新上任的书记激进表态,要动用“所有资源”围剿中共肺炎病例。但这几天,深圳单日本土感染病例才20例左右。而随着大陆新一波疫情袭来,中共的防疫措施让更多的中外人士都在盘算逃离。

7月20日,新上任的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表示,深圳将“调动所有资源,采取所有措施”,迅速消除关键区域的社区传播风险,切断病毒传染链。

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也发表评论,赞扬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是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而据官方通报,19日到21日,深圳本土的确诊病例,仅分别为19、22和20例。

深圳至今没有实施严厉的封城措施,而是采取“精准防疫”,有针对性的对发生感染的地方实施局部隔离。如今深圳当局的表态,是否意味着这种精准防疫正转向激进的清零政策?

原大陆公益人士董广平:“深圳它可能有向习近平表忠的态势。因为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大部分地区基本上都已经不太重视了,主要在抓经济了。再一个,有可能整个防疫系统顶不住这一次疫情爆发。几个新冠病例它都要开始封锁、围剿,那肯定这个数字是假的。只能说明里面疫情非常严重,就这两种可能性。”

尽管深圳的防疫措施要比上海宽松许多,但当地居民仍很反感。

深圳市民程先生:“这个防疫很多人都反感的。他们也知道,轻的就像流感这样的,不应该搞得防疫那么严的。但是你反感也没用啊,它政府就要这样搞!没人受得了的,肯定会走的。”

据知情人披露,7月18日深夜,深圳罗湖区泰宁小区一名业主由于对封控不满,与三名保安爆发冲突,导致保安一死二伤。该业主据说也已死亡。有关信息目前遭到中共封锁。

深圳市罗湖区太宁路居民林女士:“有一栋楼有个密接者嘛,他们保安就拦着(住户)不让出去,那个人就非要出去,他生气就拿刀去砍保安,把保安砍死了,他自己好像也死了。”

与此同时,大陆新一波疫情再起,蔓延到20多个省和直辖市。

据中共卫健委通报,21日单日新增1011例病例,其中确诊175例,无症状感染者836例。不过因为中共一贯隐匿疫情,真实数据外界很难得知。

上海当局要求每位市民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直到8月底。不检测者,健康码就会变成黄色,出行受很大限制。

北京市面对个别本土病例,仍决定延长禁令,让宾馆停止主办婚礼、聚会和会议,引发大量批评。

而深圳的白石洲在传出要再度封控后,不少居民连夜离开,场面一度混乱。据大陆财新网了解,目前深圳多个地区正在排查白石洲村外溢人士。

程先生:“后来我听说又追回了很多(人)。说如果不回来的话,全部给那个红码!所以有些人就怕嘛!现在中共政府就是用红码、黄码,用来作武器,比这个手铐还有效呢!”

从7月12日开始封控的甘肃省兰州,一周后由于没有看到成效,宣布再封一周。

虽然大陆确诊的多数是无症状感染者,但中共仍如此大规模封控,吓坏了不少人。

从事教育的艾拉(Ella)对路透社说,“无论去哪,做什么事,都要说明理由,离开和回来还要签各种东西。”她和丈夫都是美国公民,正准备返回美国。

人在海南的李姓历史老师向英国《卫报》表示,新冠暴露了中国政治的腐烂核心,而且在短短两年之内就将整个国家弄得底朝天。他2020年从美国回国,如今很想离开。

董广平:“以后再继续这样封下去,还有很多的人道灾难要发生的。这一封闭起来,人就跟坐牢一样。人就要发疯啊!这个清零政策无边无际,以后搞到什么时候都很难讲,那这些人肯定不愿意在这坐以待毙,那就走吧!”

住在北京的女律师安德烈亚∙卡瓦列(Andrea Caballe)为欧盟工作,原本生活和事业都很顺利。但疫情封控措施说来就来,让她压力很大,也很沮丧。她决定返回故乡巴塞罗那。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