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粮食危机 土耳其:乌俄将签署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3日讯】周五(7月22日),乌克兰俄罗斯将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签署一项粮食出口协议,有望解除封锁在黑海的2000多万吨谷物,缓解全球粮食危机。

周五,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抵达伊斯坦布尔,参加协议签署仪式。

土耳其国防部长胡卢西·阿卡尔会见了谢尔盖绍伊古。

在协议签署前,两国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莫斯科周四(21日)确认,乌俄两国将签署一项粮食协议。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我们可以确认今天正在准备(关于粮食)的协议。”

周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讲话中暗示,黑海港口可能很快解除封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明天,我们还期待来自土耳其的我们国家的消息——关于解除我们港口的封锁。”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重要的食品出口国。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两国的小麦和玉米出口量,分别占全球市场的29%和19%。

俄军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港口被俄罗斯黑海舰队封锁,导致乌克兰的粮食无法出口。全球供应链中断,引发世界性粮食危机。

目前,还有超过2000万吨粮食被困在乌克兰南部。

对于解除乌克兰黑海港口封锁,缓解全球粮食危机,美国国务院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我们欢迎宣布这一消息原则上达成协议。我们现在需要让俄罗斯执行该协议,使乌克兰粮食进入世界市场。”

乌克兰几乎所有的谷物都要从黑海港口出口,如果封锁解除,将缓解国际市场谷物价格飙升,同时解决一些贫穷国家正面临的饥荒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周四发推文表示,周五在伊斯坦布尔的会议,标志着为解决当前粮食危机迈出了第一步。

据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一同出席签字仪式。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