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食危機 土耳其:烏俄將簽署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3日訊】週五(7月22日),烏克蘭俄羅斯將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簽署一項糧食出口協議,有望解除封鎖在黑海的2000多萬噸穀物,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週五,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抵達伊斯坦布爾,參加協議簽署儀式。

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會見了謝爾蓋紹伊古。

在協議簽署前,兩國代表團舉行了會談。

莫斯科週四(21日)確認,烏俄兩國將簽署一項糧食協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我們可以確認今天正在準備(關於糧食)的協議。」

週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講話中暗示,黑海港口可能很快解除封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明天,我們還期待來自土耳其的我們國家的消息——關於解除我們港口的封鎖。」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重要的食品出口國。根據摩根大通的統計,兩國的小麥和玉米出口量,分別占全球市場的29%和19%。

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港口被俄羅斯黑海艦隊封鎖,導致烏克蘭的糧食無法出口。全球供應鏈中斷,引發世界性糧食危機。

目前,還有超過2000萬噸糧食被困在烏克蘭南部。

對於解除烏克蘭黑海港口封鎖,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美國國務院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歡迎宣布這一消息原則上達成協議。我們現在需要讓俄羅斯執行該協議,使烏克蘭糧食進入世界市場。」

烏克蘭幾乎所有的穀物都要從黑海港口出口,如果封鎖解除,將緩解國際市場穀物價格飆升,同時解決一些貧窮國家正面臨的飢荒問題。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週四發推文表示,週五在伊斯坦布爾的會議,標誌著為解決當前糧食危機邁出了第一步。

據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將一同出席簽字儀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