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中台开战 越来越多外企咨询如何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2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越来越多外国企业担心中共会武力攻打台湾,咨询如何撤离中国。

“一两年前,我几乎没有接到任何电话,而现在我接到很多电话,虽然我没有问他们,但我可以从他们的话中听出,管理层有人说了,‘把工作移出中国’。”行业组织“回岸倡议”的创始人和总裁哈里‧莫泽(Harry Moser)告诉美国之音。

“回岸倡议”组织旨在帮助制造业重回美国。莫泽对美国之音说,“很明显,绝大多数的担忧是,在某个时间点他们将无法从中国获得产品,可能是台湾、可能是战争、可能是与中国脱钩,让中国对美国非常恼火,以至于选择不再向美国发货。”

最近几个月,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恐吓升级,加剧外国企业的忧虑,一些公司开始更公开地谈论风险。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亚洲专家扎克‧库珀(Zack Cooper)对《金融时报》表示,之前许多公司假设不太可能发生涉及大国的重大冲突,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这一假设无效。

“现在的问题是,哪个大国可能有严重的军事突发事件,而台海危机对很多人来说有着显而易见的联系。”库珀说。

美国时事评论员、《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入侵(台湾)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大多数人的想像。它可能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早得多。”

“战争可能是全面的。即使不是这样,冲突也很可能会破坏横跨太平洋的供应链”,章家敦说,“在充满冲突的世界中,只有短的供应链才是可行的。”

他还表示,一旦战争爆发,除了发布撤离建议,美国政府对于保护在中国和在台湾的美国公司,几乎使不上力。他呼吁企业不应该等到国务院的警告才采取行动。

多年来,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许多外国企业的产品生产,包括微软、谷歌和英特尔等科技巨头都依靠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

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许多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如H&M、Zara依赖中国的原料供应。

但近年来,疫情导致许多中国工厂关闭,冲击全球供应链,一些公司开始悄悄地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国家。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商界对台海紧张局势的加剧确实感到担忧。

他说,中共对军队现代化的巨额投资,以及在台湾附近空中、海上训练的增加,引起了美国政府和其他政府的担忧,也引起商界对海峡不稳定的忧虑。

不过,韩儒伯认为,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很低,“如果他们不能成功实施攻击,或者即使是某种双方都不是赢家的僵局,那么中国(共)面临的风险是巨大的,这对中国(共)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不仅仅是它在全球的定位,很可能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他认为,西方企业不应对现在发生的事情反应过度,呼吁在台企业加强与其它国家开展合作和资本部署,以提供更多的平衡,确保减少供应链的中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