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增援太平洋岛国 制衡中共扩张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4日讯】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在太平洋岛屿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说,承诺在未来10年内,向这个地区提供6亿美金的援助。贺锦丽重申美国将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来对抗中共日渐扩大的影响力。有两名中共武官混进论坛会场的媒体区,当场被眼尖的外媒记者识破,他们最后遭到斐济警方驱离。

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7月12日在斐济开幕。美国副总统贺锦丽通过视频参加,承诺美国计划在未来10年内,向太平洋地区提供6亿美元的援助,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区扩张的野心。

贺锦丽在会中宣布,美国将在基里巴斯(Kiribati)和汤加(Tonga)新设大使馆,以及任命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并承诺向论坛渔业局提供1年6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为期10年。

贺锦丽在视讯演说暗批中共,“当我们看到不良行为者试图破坏以规则为本的秩序时,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不论是在这个区域或世界各地,美国相信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非常重要,我们将会捍卫它、推动它,并在这项基础上持续发展。”

时事评论员王赫:“美国在亚太地区为了围剿中共做了三道防线,南太平洋地区就在第二道防线和第三道防线之间。那么中共它现在要突破第一岛链,要把它军力进行亚太和全球的投放,特别是要对美国进行近距离的核威慑,那么它都要把南太这块地方作为它这个战略重点。它的野心在这个南太这块暴露无遗,因此美国也是心知肚明。”

台湾太平洋岛屿研究学者林廷辉:“是因为中国大陆的体制以及它的本身来讲,目前的非民主的一个状态,美国不太能容忍让它这种模式或者它的意识形态,或者至少它的这种制度去扩散到这个区域,甚至于全球。”

中共外长王毅6月接连拜访太平洋小国,中共原计划要与他们签下一连串的经济与安全协议,结果被这些国家通通拒绝。

林廷辉:“中共现在它做的做法,就是用一带一路或者是用蚕食鲸吞的方法,你可以看到它在东南亚国家,比如说柬埔寨、寮国或者说泰国,还有在南亚斯里兰卡,然后在太平洋岛国的斐济、万那杜,还有巴布亚纽几内亚,甚至是在所罗门群岛,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采用以经济手段作为优先公式,美国它现在也开始采取回防这样的做法。”

贺锦丽承诺,美国将致力协调,以透明和建设性的方式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尽管贺锦丽没有点名中共,但她呼吁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反对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

王赫:“因为这些国家都很小,都属于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小国寡民。那中共建设方面的竞争,它并不需要花费相当大的力气。但是因为长期美国对这方面,冷战之后它都放松了,忽略了这个地方中共有机可乘。那么现在中国在这边加大投入之后,也会刺激美国在这方面继续这个投入。”

这次论坛也是索罗门群岛今年稍早与中共签署具争议的安全协议以来,太平洋地区领导人首次会面。对美国而言,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出击,因为中共并没有获邀出席峰会。

另外,在这次论坛过程中还发生一段插曲。13日举办的一场会议中,贺锦丽针对渔业议题发表演说。当时两名中共使馆的武官,身穿当地传统服装,企图假扮媒体人员混入会议,被眼尖的外媒记者识破,遭到警方驱逐。

王赫:“中共它搞战狼外交,特别是它搞马列这一套东西,对它的外交官,它的培养的不是外交,而是外战,都是搞的红卫兵这一套的东西。所以说,像这些事情出来,不是一起、两起,也不足为奇。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中共它把它自己那个什么丑行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就是让世界都看清楚它。”

据了解,英国《卫报》记者莫沃诺(Lice Movono)一眼认出这名不速之客是中共驻斐济大使馆的一名武官,因为她跟这名武官至少互动3次,包括上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苏瓦期间,记者被赶出活动现场,还被禁止提问。这名武官就是“把我们赶走,并下令其他人驱离我们的官员之一”。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