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后 日本参议院今选举 执政党胜算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0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为候选人站台助选却不幸遭暗杀两天后,日本参议院选举今天开始投票。

安倍所属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料将扩大其多数席次的优势,参院选举虽因安倍遇刺蒙上阴影,但首相岸田文雄与其他政界人士坚称,这场震惊世界的刺杀案不会打断民主进程。

岸田昨天在全国各地辅选时表示:“我们决不能让暴力压制选举期间的言论,这是民主的基础。”

岸田也抽空前往安倍东京寓所致哀。安倍遗体昨天下午从奈良县医院运抵自宅。

8日发生的暗杀事件让日本举国震撼,也震惊全世界,甚至连中国和韩国等有时与鹰派安倍关系紧张的国家也纷表同情。

被控刺杀的41岁男子山上彻也告诉调查人员,针对安倍是因为认为安倍与某宗教组织有关。

山上彻也开枪时,安倍正在奈良为自民党候选人站台助选。警方昨天承认维安出了“问题”。

今天的参议院选举预料会让自民党权力更加巩固,让岸田更有机会迎接“黄金三年”,这段期间岸田将不再面临选举。

但岸田正面临巨大的政策阻力,包括物价上涨和能源短缺问题,尤其是在日本刚经历一场导致供电吃紧的初夏热浪之后。

投票将在今天晚间8时(北京时间晚间7时)结束,日本媒体预计会立即发布结果。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