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呼吁调查中共对TikTok美用户数据的访问情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7日讯】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与该小组的最高共和党成员、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呼吁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对中共与社交媒体巨头TikTok所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正式调查。

参议员们在7月5日晚间公开的一封信中告诉FTC主席、民主党人莉娜‧汗(Lina Khan):“我们写信回应公开报道,中共一直在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这违反了若干公开声明,包括2021年10月的宣誓证词。”

参议员们告诉汗:“鉴于这份新报告,我们要求贵机构立即根据TikTok的明显欺骗行为,启动第5条调查,并将这项工作与美国司法部(DOJ)可能启动的任何国家安全或反间谍调查相协调。”

华纳和卢比奥指的是最近《大纪元时报》和其它媒体的报导,表明与中共有关的个人经常访问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

这与拥有TikTok的北京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向国会及其它机构所作的多次承诺完全矛盾,即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被提供给中共官员。

信中继续说:“在接受科技媒体Cyberscoop的采访时,字节跳动的全球首席安全官就TikTok的数据安全,做出公开陈述,包括明确声称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获取。”

华纳和卢比奥说:“如你所知,TikTok的隐私做法已经受到FTC的同意法令(consent decree)约束,因为它不适当地收集和处理儿童的个人信息。”

两位参议员特别关注的是,TikTok和与中共有关的个人之间的关系,被故意在国会面前歪曲。

“此外,最近的这些报告表明,TikTok也隐瞒了其公司的管理做法,包括对我们这样的国会委员会。”

“2021年10月,TikTok的公共政策负责人迈克尔‧贝克曼(Michael Beckerman)作证说,TikTok与另一家字节跳动的子公司——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而中共拥有该科技公司的部分股份。”华纳和卢比奥写道。

“同时,就在今年3月,TikTok官员向我们的委员会重申了他们之前所做的陈述,即所有的公司管理决策都与其位于中国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完全无关”,他们说,“然而,根据Buzzfeed News最近的一份报告,TikTok的工程团队最终向位于北京的ByteDance领导层报告。”

TikTok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该应用程序于2017年向公众推出,至2021年9月已拥有超过10亿用户。用户总数在短短一年内增长了45%。

参议员们还对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是否会被中共获取表示怀疑。

“中共实施的一系列国家安全法,包括2017年《国家情报法》和2014年《反间谍法》,为中共控制的国安部门提供了广泛和法外的访问机会。”华纳和卢比奥在给FTC主席的信中写道。

“根据这些授权,中国共产党可以强制访问,无论数据最终储存在哪里”,参议员说,“虽然TikTok建议,把数据转移给美国境内的云服务提供商进行存储,这样可以减轻任何未经授权的访问风险,但这些最新的报告引起了人们对TikTok可靠性的担忧。”

“由于TikTok将最终控制对云端托管系统的所有访问,鉴于BuzzFeed News披露的公司管理违规行为,由中国的工程师(或中共国安部门)访问这些数据的风险仍然很大。”

信中还说:“此外,正如最近的报告所披露的,TikTok的大部分数据——包括用户发布的内容以及他们独特的ID——仍将被北京的字节跳动员工自由访问。”

华纳和卢比奥在中国问题上合作了一段时间。2020年12月,他们曾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中共“对美国构成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

“我们的情报很清楚:中国共产党将不惜一切代价,来行使其全球主导地位”,声明说,“北京对美国社会的渗透蓄意已久,并且是阴险的,因为他们利用一切可用的影响工具,以(牺牲)美国为代价,加速其(中共)崛起。”

联合声明还警告说,美国的民主价值观“受到了中共试图取代美国领导地位,并按照他们的意愿重塑国际秩序的威胁”。

“中国共产党的专制领导人试图威胁我们的言论自由、政治、技术、经济、军事,甚至我们对抗COVID-19大流行病的动力。”声明写道。

原文:Senators Warner, Rubio Calling for Investigation of China’s Access to Data of US TikTok User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