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赞美不卖力有罪? 张学友被质疑不爱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4日讯】这两天不少网友在讨论,“当批评声被压下去,赞美得不够热烈也是一种错误”。事情源于香港歌星张学友在七一之际接受央视访问。因为他说话时没有使用“回归”和“祖国”等字眼,被部分网民认为“不爱国”。

“大家好我是张学友,香港这25年经历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是,因为我是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的,我从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我仍相信这个城市,仍然希望这个城市会变成一个更加,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之际,党媒采访香港艺人造势。但央视播放的这段采访,让香港歌星张学友意外陷入风波。

有部分网络言论认为,张学友全程没有使用“回归”和“祖国”等词语,不够“爱国”。也有人质疑张学友用了“香港加油”这四个字,是在呼吁2019年“反送中”运动时示威者的诉求。由于评论非常激烈,最后官方删除了这个片段。 ​​​​​​

流亡美国的香港商人朱敖翎 :“现在很恐怖就是,讲个话就会曲解他的意思,然后还大篇幅的跟人家说他不爱国,这变成了文字狱。我觉得这些东西就是跟以前那个红卫兵的感觉,有一堆人就是拚命抓一点点错处,抓出来他们就很开心,可能拿到奖金这样。”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分析,中共的宣传已经扭曲了一部分人的思维。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暴政的逼迫之下很多人会顺从、会下跪,那么他们更会冲在前面去表现自己对暴政的忠诚。而且,他们会自愿地去监视监控市民下跪的这个姿势是不是吻合他们所理解的这种对中共的忠诚。这个过程很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牺牲品。”

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连“香港加油”都成所谓“港独”敏感词,是“过度自卑的特征”,“骨子里的不自信”,“疫情天天说上海加油,是不是支持上海独立啊”。

7月3日,张学友发表声明回应“我是一个爱国家、爱香港的中国人,作为艺人不涉政治是我的基本原则”。他还表示无法理解,为何“香港加油”成为禁语,“本人更希望中国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

不少网民撰文热议“当批评声被压下去,赞美得不够热烈也是一种错误”。有网民表示,听到张学友的声明,心里更多生出的是一种悲凉,再往前一步,可能就是“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

朱敖翎 :“现在绝对香港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了。市民都明白国安法的问题,如果你说了一些国安局不喜欢的东西,他肯定会约谈你,你会有麻烦,可能工作都没有了。所以香港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了,就是皇帝的新衣那个故事一模一样,现在。他们只需要一些赞美,你不能不赞美。”

盛雪:“中共的目的很显然,它是完全是明着做的,就是要让香港只有一种声音,彻底地清除反抗的力量和声音。在香港有一定话语权的人现在真的可以说是纷纷的投靠中共。而这个会带来香港社会更大更快的,整体的这个社会公正的倾斜。”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国大陆经历过这个过程,中共夺取政权后靠利益收买了很多社会名流,有话语权的人,而敢于说真话的人却一次次在政治斗争中遭到迫害,被边缘化。如果现在香港社会内部没有强力抵制,国际社会不给予更多帮助声援,那么这个过程又会在香港重演。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