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讚美不賣力有罪? 張學友被質疑不愛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4日訊】這兩天不少網友在討論,「當批評聲被壓下去,贊美得不夠熱烈也是一種錯誤」。事情源於香港歌星張學友在七一之際接受央視訪問。因為他說話時沒有使用「回歸」和「祖國」等字眼,被部分網民認為「不愛國」。

「大家好我是張學友,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是,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從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我仍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更加,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黨媒採訪香港藝人造勢。但央視播放的這段採訪,讓香港歌星張學友意外陷入風波。

有部分網絡言論認為,張學友全程沒有使用「回歸」和「祖國」等詞語,不夠「愛國」。也有人質疑張學友用了「香港加油」這四個字,是在呼籲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示威者的訴求。由於評論非常激烈,最後官方刪除了這個片段。 ​​​​​​

流亡美國的香港商人朱敖翎 :「現在很恐怖就是,講個話就會曲解他的意思,然後還大篇幅的跟人家說他不愛國,這變成了文字獄。我覺得這些東西就是跟以前那個紅衛兵的感覺,有一堆人就是拚命抓一點點錯處,抓出來他們就很開心,可能拿到獎金這樣。」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分析,中共的宣傳已經扭曲了一部分人的思維。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暴政的逼迫之下很多人會順從、會下跪,那麼他們更會衝在前面去表現自己對暴政的忠誠。而且,他們會自願地去監視監控市民下跪的這個姿勢是不是吻合他們所理解的這種對中共的忠誠。這個過程很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成為犧牲品。」

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網友認為,連「香港加油」都成所謂「港獨」敏感詞,是「過度自卑的特徵」,「骨子裡的不自信」,「疫情天天說上海加油,是不是支持上海獨立啊」。

7月3日,張學友發表聲明回應「我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藝人不涉政治是我的基本原則」。他還表示無法理解,為何「香港加油」成為禁語,「本人更希望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

不少網民撰文熱議「當批評聲被壓下去,贊美得不夠熱烈也是一種錯誤」。有網民表示,聽到張學友的聲明,心裡更多生出的是一種悲涼,再往前一步,可能就是「只允許一種聲音存在」。

朱敖翎 :「現在絕對香港已經進入這個階段了。市民都明白國安法的問題,如果你說了一些國安局不喜歡的東西,他肯定會約談你,你會有麻煩,可能工作都沒有了。所以香港已經進入這個階段了,就是皇帝的新衣那個故事一模一樣,現在。他們只需要一些讚美,你不能不讚美。」

盛雪:「中共的目的很顯然,它是完全是明著做的,就是要讓香港只有一種聲音,徹底地清除反抗的力量和聲音。在香港有一定話語權的人現在真的可以說是紛紛的投靠中共。而這個會帶來香港社會更大更快的,整體的這個社會公正的傾斜。」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國大陸經歷過這個過程,中共奪取政權後靠利益收買了很多社會名流,有話語權的人,而敢於說真話的人卻一次次在政治鬥爭中遭到迫害,被邊緣化。如果現在香港社會內部沒有強力抵制,國際社會不給予更多幫助聲援,那麼這個過程又會在香港重演。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