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统天目釉创作 张桂维陶艺技法受肯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2日讯】台湾陶艺家“张桂维”潜心研究源自宋代的“天目釉”,精心研制出独特的油滴天目茶碗,以及金丝兔毫茶碗,受到国际肯定。

陶艺创作家张桂维:“(油滴天目茶碗) 古代只有银色的,像类似这个茶碗这样子,那这种银色的油滴呢,它这个斑点它不是人工画上去的,它自然形成的斑点。”

细细地介绍“油滴天目釉”,陶艺家张桂维专研陶瓷超过20年,钻研自宋代开创至今的“天目釉”,而其中的“油滴”是世界公认烧窑的最高难度技艺。他也创作出独一无二的金色天目釉茶碗。

陶艺创作家张桂维:“(金丝兔毫茶碗)它就像兔子的毫毛这样子一条一条的,然后它是金色的金丝。就是里面闪耀的金丝,从侧面看不太清楚,但是只要在你正光顶光打下来拿在下面看,你这样稍微转动茶碗,它的金丝是若隐若现。”

因为特殊的质地及纹路,张桂维所烧制的金丝兔毫茶碗及金油滴茶碗,受到大英博物馆与故宫的肯定和典藏。他坚持用自然釉料创作,以接近传统的烧制方法,不断调整、潜心研究,就是希望能淬炼出中国传统釉色的传世珍品。

陶艺创作家张桂维:“删减文字天目釉它迷人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深不可测,就是你怎么是怎么烧,都有新的可能出现。”

台艺大校友会理事长杨淑嘉:“(张桂维)天目碗让我更能够去体会,其实这个世界的浩瀚。一个人他越无私,他的高度越高,上天会给你的会更多。”

也曾学习过茶道的张桂维说,陶艺与茶道是密不可分的中国传统文化,以虔敬的心放下一切身段,然后才能静心创作。他期许自己能遵循古人留下的文化,在陶艺创作路上更精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