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通胀恐失控 G7欲设上限难奏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30日讯】七国集团(G7)组织本周宣布对俄罗斯原油设置价格上限的计划。而行业评估认为,如何让俄罗斯原油的买家执行这一限制,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根据目前G7发布的提案,当局希望限制俄罗斯原油销量并降低国际油价,防止俄国积蓄外汇储备。此外,G7还在讨论关于限制俄国天然气价格的提案,预计在近几周出台。

除中国、印度与土耳其等发展中国家以外,多数发达国家都设置了与俄罗斯原油有关的限制令。欧洲的原油禁令到今年年底才能生效。

在这之前,欧佩克已经同意在7月和8月每天增加近65万桶石油,但这并没有消除市场对能源价格通胀失控的担忧。

对于G7的价格控制计划,经济学家发出了一些批评声。

德国阿斯彭研究所所长米尔德纳(Stormy-Annika Mildner)表示,如果北京政府和印度或其他发达国家不合作,G7实施的价格上限将无济于事。“欧盟、日本、美国和其他一些大国加入,可能会产生影响。但实际上,印度需要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才能将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米尔德纳说,“市场现在严重扭曲。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希望市场会自我调整,但这一次不会发生。”

加拿大经纪公司RBC的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柯夫特(Helima Croft)在报告中表示,现在的制裁战略可能不会影响到俄罗斯,如果实施价格上限,俄国可能的做法是提前削减石油出口,造成最大化的经济冲击。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柯顿(John Kirton)说,价格控制无法解决通胀问题,“我们以前看过这一幕,早在1970年代初,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加剧的上一轮通货膨胀期间,G7集团在不同时期干预了市场,实行了价格管制,但是结果以失败告终。”

他认为,如果根本问题是供应不足,就需要增加供应,专注于供应链,价格控制会损害自由市场,也没有太大的帮助。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