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通脹恐失控 G7欲設上限難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七國集團(G7)組織本週宣佈對俄羅斯原油設置價格上限的計劃。而行業評估認爲,如何讓俄羅斯原油的買家執行這一限制,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

根據目前G7發佈的提案,當局希望限制俄羅斯原油銷量並降低國際油價,防止俄國積蓄外匯儲備。此外,G7還在討論關於限制俄國天然氣價格的提案,預計在近幾週出台。

除中國、印度與土耳其等發展中國家以外,多數發達國家都設置了與俄羅斯原油有關的限制令。歐洲的原油禁令到今年年底才能生效。

在這之前,歐佩克已經同意在7月和8月每天增加近65萬桶石油,但這並沒有消除市場對能源價格通脹失控的擔憂。

對於G7的價格控制計劃,經濟學家發出了一些批評聲。

德國阿斯彭研究所所長米爾德納(Stormy-Annika Mildner)表示,如果北京政府和印度或其他發達國家不合作,G7實施的價格上限將無濟於事。「歐盟、日本、美國和其他一些大國加入,可能會產生影響。但實際上,印度需要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才能將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

米爾德納說,「市場現在嚴重扭曲。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希望市場會自我調整,但這一次不會發生。」

加拿大經紀公司RBC的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柯夫特(Helima Croft)在報告中表示,現在的制裁戰略可能不會影響到俄羅斯,如果實施價格上限,俄國可能的做法是提前削減石油出口,造成最大化的經濟衝擊。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柯頓(John Kirton)說,價格控制無法解決通脹問題,「我們以前看過這一幕,早在1970年代初,在第一次石油危機加劇的上一輪通貨膨脹期間,G7集團在不同時期乾預了市場,實行了價格管制,但是結果以失敗告終。」

他認爲,如果根本問題是供應不足,就需要增加供應,專注於供應鏈,價格控制會損害自由市場,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