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蔡奇称北京未来五年常态防疫 引爆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8日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未来五年北京将“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纷纷质疑,表示不能接受五年的常态化防控。而官方则火速修改了文章内容。

中共北京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6月27日开始,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会中报告声称,未来五年北京将“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不动摇。

消息一出,中国网络就炸锅了。网友说,蔡市长应该是讲了实话了。这个五年是对习近平表忠,暗示习近平连任。

民众更加担心,“五年是很吓人的,这次北京搞了这么久,很多企业、很多人已经扛不住了,未来五年还这样,大家一点希望都没了。”

网络一片倒的呼声,表达对疫情防控已经身心疲惫,不能接受“未来五年”常态化疫控。《北京日报》迅速删改文章内容,但没有解释为什么将“未来五年”四个字从文章中删除。

时事评论员岳山:“因为习近平说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他没有说什么时间不坚持了,是我们自己外界有预想,说可能要到二十大习保证连任之后。那民间反应大,是因为确实是人民对于清零政策已经忍无可忍了,特别是张文宏的研究说奥密克戎重症率这么低,对于非高危者重症率为零。那大家都知道了,真正害死人的不是病毒而是政策。所以这是迫使北京委删除未来五年的这几个字。”

分析认为,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中共当局采取的防疫手段相对其它国家严格和激烈,甚至乱象丛生。

原西安科技大学哲学教师惠虎宇 :“从防疫本身来讲,它可以利用它的这种暴政的这种模式,采取这么一个极端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它发现用这种方式控制,这个老百姓也是乖乖的,把你封死就封死了,你也没有办法反抗,那它就把这个可以作为一种控制社会的这么一种手段。就是说,它从防疫的这个过程中,它发展出来一种新的一种控制社会的这种手段。”

旅居在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吴文昕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预估,中共会将疫情管控渗透到社会的全方面。他们发现利用疫情来控制老百姓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所以他们就要常态化,他们是真的想利用所谓防疫加强对老百姓的管控。

原西安科技大学哲学教师惠虎宇认为,蔡奇是习近平的亲信,他说这番话,其实也是为习近平连任做准备。就是为了稳固政权,民间的反对声音可以用“清零政策”来压制。

惠虎宇 :“既然它是一个内定的一个方针,如果是真的未来就是习近平执政的话,那肯定这个是会实施的,但是它现在可以先不用,就是把这个东西迅速降温,不要让老百姓去讨论它。当然它也是为习近平的二十大的连任,也要创造一个它们所需要的这样一个稳定的这样一个社会环境。”

时事评论员岳山指出未来五年的用法是中共常规的官样文章,所以工作报告也是要做五年规划。

岳山:“那官方为什么删除,是因为习近平他目前也担心会出什么乱子,影响这个连任的大局,这个跟最近习的亲信王小洪大搞所谓扫黑除恶运动一样,都是二十大之前的一个政治秀而已。”

北京方面表示疫情放缓,但严格的防疫管制到处可见。26日,北京大兴区还在持续封城,马路上满满都是防疫工作人员,民众不敢上街,街道冷清,经济寒冬短时间还看不到尽头。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