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奇稱北京未來五年常態防疫 引爆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示,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紛紛質疑,表示不能接受五年的常態化防控。而官方則火速修改了文章內容。

中共北京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於6月27日開始,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會中報告聲稱,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動態清零」不動搖。

消息一出,中國網絡就炸鍋了。網友說,蔡市長應該是講了實話了。這個五年是對習近平表忠,暗示習近平連任。

民眾更加擔心,「五年是很嚇人的,這次北京搞了這麼久,很多企業、很多人已經扛不住了,未來五年還這樣,大家一點希望都沒了。」

網絡一片倒的呼聲,表達對疫情防控已經身心疲憊,不能接受「未來五年」常態化疫控。《北京日報》迅速刪改文章內容,但沒有解釋為什麼將「未來五年」四個字從文章中刪除。

時事評論員岳山:「因為習近平說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他沒有說什麼時間不堅持了,是我們自己外界有預想,說可能要到二十大習保證連任之後。那民間反應大,是因為確實是人民對於清零政策已經忍無可忍了,特別是張文宏的研究說奧密克戎重症率這麼低,對於非高危者重症率為零。那大家都知道了,真正害死人的不是病毒而是政策。所以這是迫使北京委刪除未來五年的這幾個字。」

分析認為,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始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中共當局採取的防疫手段相對其它國家嚴格和激烈,甚至亂象叢生。

原西安科技大學哲學教師惠虎宇 :「從防疫本身來講,它可以利用它的這種暴政的這種模式,採取這麼一個極端的方式。在這個過程中,它發現用這種方式控制,這個老百姓也是乖乖的,把你封死就封死了,你也沒有辦法反抗,那它就把這個可以作為一種控制社會的這麼一種手段。就是說,它從防疫的這個過程中,它發展出來一種新的一種控制社會的這種手段。」

旅居在德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吳文昕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預估,中共會將疫情管控滲透到社會的全方面。他們發現利用疫情來控制老百姓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辦法,所以他們就要常態化,他們是真的想利用所謂防疫加強對老百姓的管控。

原西安科技大學哲學教師惠虎宇認為,蔡奇是習近平的親信,他說這番話,其實也是為習近平連任做準備。就是為了穩固政權,民間的反對聲音可以用「清零政策」來壓制。

惠虎宇 :「既然它是一個內定的一個方針,如果是真的未來就是習近平執政的話,那肯定這個是會實施的,但是它現在可以先不用,就是把這個東西迅速降溫,不要讓老百姓去討論它。當然它也是為習近平的二十大的連任,也要創造一個它們所需要的這樣一個穩定的這樣一個社會環境。」

時事評論員岳山指出未來五年的用法是中共常規的官樣文章,所以工作報告也是要做五年規劃。

岳山:「那官方為什麼刪除,是因為習近平他目前也擔心會出什麼亂子,影響這個連任的大局,這個跟最近習的親信王小洪大搞所謂掃黑除惡運動一樣,都是二十大之前的一個政治秀而已。」

北京方面表示疫情放緩,但嚴格的防疫管制到處可見。26日,北京大興區還在持續封城,馬路上滿滿都是防疫工作人員,民眾不敢上街,街道冷清,經濟寒冬短時間還看不到盡頭。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