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零引发拉锯战 多地取消常态核酸检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3日讯】中国多个城市已经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缩短了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时间,这引发外界关注中共是否准备放松清零政策?而最近的一些迹象显示,围绕“挺清零”还是“救经济”,党内正进行拉锯战。

安徽省合肥市宣布,6月22日开始暂停七天一次的常态化区域免费核酸检测,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宣布暂停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省会城市。而就在一个月前,合肥市还要求除重点人员外,每五天进行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

当时,中共国务院刚刚明确指示,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跟据金融公司“东吴宏观”的报告,5月中旬以后,常态化核酸检测覆盖面积已经扩大到全国GDP近半的省市,人口占比近40%。

但是目前,江苏、广东、山东等多个人口大省的城市,已经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

另外,6月以来,中国多个城市也缩短了入境人员集中隔离时间。例如北京、湖北、江苏等地从“14+7”缩短到“7+7”。四川成都、福建厦门缩短到“10+7”。

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中共准备放松清零政策

评论人士认为,当局绝不可能放弃动态清零。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目前我们看到在大陆各地放松常态化核酸检测,只是疫情放缓的大背景之下,再加上因为大陆的经济是大幅度的下滑,它已经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机,使得习近平不得不策略性的放松对这个清零政策的执行力度,如此而已。”

近期还有一些迹象显示,中共的清零政策陷入一轮“攻防战”。

例如中国抗疫专家张文宏团队1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上海3万多名早期非重症奥密克戎感染者里,只有22人变成重症。非高危组重症率为零,高危组重症率也只有0.238%。

这份报告得以在中共疾控中心属下的英文刊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CHINA CDC WEEKLY)上发表。引发外界热议,这从医学角度证明,中共不惜一切代价的清零是毫无必要的。但是报告的英文原文链接几天后被删除。

此外党媒的口风也偏向李克强的“救经济”路线。党媒新华社旗下刊物《半月谈》22日发表的文章只字不提“清零”,却反复强调稳经济才是当前的中心,“是一项比疫情防控更为艰巨的任务,必须保持充分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紧迫感”。

但是23日这篇文章已经在半月谈网站被删除,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转载也被删除。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说明当局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敏感,对这方面的任何明显的声音和动作,他都会进行压制。因为目前二十大临近,这个经济上的压力很大。这个疫情清零它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特别上海封城。所以党内的很多人就把这个事情作为反习的一个证据。动态清零就成为了中共内斗里边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唐靖远:“中共的路线斗争从来都与是否符合科学性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所以现在党内反对习近平的这一派,他们其实也是在利用这个清零、利用共存这种防疫的路线的问题,以高度政治化的形式在打这张牌。”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的政策在“挺清零”还是“救经济”之间拉锯。但是民间已经感到疲惫。上海静安区的李女士透露,现在上海做核酸都不那么认真了,“居委会也没有那么起劲喊一定要做核酸。我不做也没有人来找我,现在不做核酸的越来越多了”。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