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零引發拉鋸戰 多地取消常態核酸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中國多個城市已經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縮短了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時間,這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準備放鬆清零政策?而最近的一些跡象顯示,圍繞「挺清零」還是「救經濟」,黨內正進行拉鋸戰。

安徽省合肥市宣佈,6月22日開始暫停七天一次的常態化區域免費核酸檢測,成為全國第一個明確宣佈暫停常態化核酸檢測的省會城市。而就在一個月前,合肥市還要求除重點人員外,每五天進行一次常態化核酸檢測。

當時,中共國務院剛剛明確指示,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跟據金融公司「東吳宏觀」的報告,5月中旬以後,常態化核酸檢測覆蓋面積已經擴大到全國GDP近半的省市,人口占比近40%。

但是目前,江蘇、廣東、山東等多個人口大省的城市,已經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

另外,6月以來,中國多個城市也縮短了入境人員集中隔離時間。例如北京、湖北、江蘇等地從「14+7」縮短到「7+7」。四川成都、福建廈門縮短到「10+7」。

這些變化是否意味著中共準備放鬆清零政策

評論人士認為,當局絕不可能放棄動態清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目前我們看到在大陸各地放鬆常態化核酸檢測,只是疫情放緩的大背景之下,再加上因為大陸的經濟是大幅度的下滑,它已經引發了嚴重的社會危機,使得習近平不得不策略性的放鬆對這個清零政策的執行力度,如此而已。」

近期還有一些跡象顯示,中共的清零政策陷入一輪「攻防戰」。

例如中國抗疫專家張文宏團隊18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上海3萬多名早期非重症奧密克戎感染者裡,只有22人變成重症。非高危組重症率為零,高危組重症率也只有0.238%。

這份報告得以在中共疾控中心屬下的英文刊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CHINA CDC WEEKLY)上發表。引發外界熱議,這從醫學角度證明,中共不惜一切代價的清零是毫無必要的。但是報告的英文原文鏈接幾天後被刪除。

此外黨媒的口風也偏向李克強的「救經濟」路線。黨媒新华社旗下刊物《半月谈》22日發表的文章隻字不提「清零」,卻反覆強調穩經濟才是當前的中心,「是一項比疫情防控更為艱巨的任務,必須保持充分的憂患意識和強烈的緊迫感」。

但是23日這篇文章已經在半月談網站被刪除,國內幾大門戶網站的轉載也被刪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說明當局在這方面還是比較敏感,對這方面的任何明顯的聲音和動作,他都會進行壓制。因為目前二十大臨近,這個經濟上的壓力很大。這個疫情清零它的副作用也是很大的,特別上海封城。所以黨內的很多人就把這個事情作為反習的一個證據。動態清零就成為了中共內鬥裡邊一個標誌性的事件。」

唐靖遠:「中共的路線鬥爭從來都與是否符合科學性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所以現在黨內反對習近平的這一派,他們其實也是在利用這個清零、利用共存這種防疫的路線的問題,以高度政治化的形式在打這張牌。」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的政策在「挺清零」還是「救經濟」之間拉鋸。但是民間已經感到疲憊。上海靜安區的李女士透露,現在上海做核酸都不那麼認真了,「居委會也沒有那麼起勁喊一定要做核酸。我不做也沒有人來找我,現在不做核酸的越來越多了」。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