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前 习签特殊军令 抓牢枪杆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习近平最近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这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习近平要牢牢抓住枪杆子,威慑政敌以保二十大连任

新华社6月13日发布通稿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6月15日起施行。

这份《纲要》共6章59条,主要对部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同时《纲要》声称,要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所谓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等。

分析认为,这份《纲要》把防范化解风险、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等放在首位,主要是威慑政敌,针对国内抗暴事件。

原首都师范大学李元华教授:“它就是要维护中共的专制集权。而且它针对现在民众抗暴事件的风起云涌。共产党知道民怨沸腾,它怕突然有一个什么事情出现以后,导致了连锁效应,然后中共整个政权一下就崩塌了。它最害怕的最担心的是这个。”

《纲要》中有关“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表述,也让不少人联想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入侵乌克兰后,始终不提宣战而是坚称“特别军事行动”,因此有人推测习近平签署《纲要》,目的是要效仿普京对台湾动手。

但出身军人家庭的时政评论员蓝述指出,这个《纲要》绝对不是针对台湾的。

时政评论员蓝述:“它跟台湾一点关系都没有。它针对是中共马上二十大召开,党内各个派系之间正在进行权斗。另外由于强制清零带来的经济下行,社会矛盾急剧的恶化。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中共的最高掌权人习近平,他要抓住枪杆子。”

蓝述认为,现在大家看到的《纲要》只是总纲,具体的章节很可能作为机密不公开。

蓝述:“但是总纲写得非常清楚,既没有提邓小平理论,也没有提三个代表,也没有提科学发展观,它就是习近平思想。所以说,这个所谓的非战争时期军事行动的总纲,就是军队要牢牢跟紧习近平,忠于习近平。这个就是这个总纲的最高原则。”

蓝述分析,非战争时期军事行动一旦展开,它的组织原则是什么?这些应该会在具体章节写清楚。

蓝述:“比如说,排一级的非战争时期的军事行动,需要哪一级的指挥指挥官批?是师长、军长。连一级的需要哪一级的批,营一级的需要哪一级的批?哪一级的军队进行行动的时候,必须直接得到中央军委,也就是习近平的批准?这都是方便习近平去掌控军队。”

蓝述说,还有各省军区部队及地方公安,他们执行任务时,发生冲突或需要协调时,应该听谁的?也都会在具体章节写清楚。

蓝述:“中共有很多地方军队,独立师、警备师、武警部队,他们的这些部队的指挥官的任命,虽然任命书是从中央下来了,但是实际上它很多具体的人事布置,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受各个地方的地方大员、地方诸侯,由他们来决定的。”

习近平要在二十大前,牢牢地掌握军队的控制权,蓝述认为,这些在《纲要》的组织原则里也都必须讲清楚。

蓝述:“然后通过不同的组织原则,最后保证所有的军事力量和半军事力量,公安、武警还有这些装备没那么好的地方部队,还有正规的野战军,都要牢牢地控制在习近平的手中,控制了这个,基本上他的连任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二十大前,有关习遭遇“政变”及“习下李上”等等政治传言喧嚣尘上。蓝述说,中共党外有党,党内有派,出现一些政治传言不奇怪。但是决定习近平能否连任,还是要看谁掌握了军队枪杆子。现在习签署这个《纲要》就是要抓牢枪杆子。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