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前 習簽特殊軍令 抓牢槍桿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習近平最近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這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習近平要牢牢抓住槍桿子,威懾政敵以保二十大連任

新華社6月13日發布通稿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6月15日起施行。

這份《綱要》共6章59條,主要對部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同時《綱要》聲稱,要著眼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維護所謂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規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實施等。

分析認為,這份《綱要》把防範化解風險、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等放在首位,主要是威懾政敵,針對國內抗暴事件。

原首都師範大學李元華教授:「它就是要維護中共的專制集權。而且它針對現在民眾抗暴事件的風起雲湧。共產黨知道民怨沸騰,它怕突然有一個什麼事情出現以後,導致了連鎖效應,然後中共整個政權一下就崩塌了。它最害怕的最擔心的是這個。」

《綱要》中有關「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表述,也讓不少人聯想到,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入侵烏克蘭後,始終不提宣戰而是堅稱「特別軍事行動」,因此有人推測習近平簽署《綱要》,目的是要效仿普京對臺灣動手。

但出身軍人家庭的時政評論員藍述指出,這個《綱要》絕對不是針對臺灣的。

時政評論員藍述:「它跟臺灣一點關係都沒有。它針對是中共馬上二十大召開,黨內各個派系之間正在進行權鬥。另外由於強制清零帶來的經濟下行,社會矛盾急劇的惡化。在這種情況之下,作為中共的最高掌權人習近平,他要抓住槍桿子。」

藍述認為,現在大家看到的《綱要》只是總綱,具體的章節很可能作為機密不公開。

藍述:「但是總綱寫得非常清楚,既沒有提鄧小平理論,也沒有提三個代表,也沒有提科學發展觀,它就是習近平思想。所以說,這個所謂的非戰爭時期軍事行動的總綱,就是軍隊要牢牢跟緊習近平,忠於習近平。這個就是這個總綱的最高原則。」

藍述分析,非戰爭時期軍事行動一旦展開,它的組織原則是什麼?這些應該會在具體章節寫清楚。

藍述:「比如說,排一級的非戰爭時期的軍事行動,需要哪一級的指揮指揮官批?是師長、軍長。連一級的需要哪一級的批,營一級的需要哪一級的批?哪一級的軍隊進行行動的時候,必須直接得到中央軍委,也就是習近平的批准?這都是方便習近平去掌控軍隊。」

藍述說,還有各省軍區部隊及地方公安,他們執行任務時,發生衝突或需要協調時,應該聽誰的?也都會在具體章節寫清楚。

藍述:「中共有很多地方軍隊,獨立師、警備師、武警部隊,他們的這些部隊的指揮官的任命,雖然任命書是從中央下來了,但是實際上它很多具體的人事佈置,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受各個地方的地方大員、地方諸侯,由他們來決定的。」

習近平要在二十大前,牢牢地掌握軍隊的控制權,藍述認為,這些在《綱要》的組織原則裡也都必須講清楚。

藍述:「然後通過不同的組織原則,最後保證所有的軍事力量和半軍事力量,公安、武警還有這些裝備沒那麼好的地方部隊,還有正規的野戰軍,都要牢牢地控制在習近平的手中,控制了這個,基本上他的連任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二十大前,有關習遭遇「政變」及「習下李上」等等政治傳言喧囂塵上。藍述說,中共黨外有黨,黨內有派,出現一些政治傳言不奇怪。但是決定習近平能否連任,還是要看誰掌握了軍隊槍桿子。現在習簽署這個《綱要》就是要抓牢槍桿子。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