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粮价飙升 下个涨价会是大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3日讯】过去几个月中,食品价格一直在上涨。有分析指出,大米可能是下一个值得关注的目标,这可能影响亚洲许多地区的粮食供应

大米(又称稻米),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链接),国际大米价格已连续5个月上涨,达到12个月以来的高点。

近几个月以来,包括小麦、各种谷物、肉品和油类等,许多食品的价格已经飙升。这是由一系列因素推动的,包括过去一年中化肥能源成本的上升,以及俄乌战争造成的供应中断。

目前,限制食品出口的国家包括:印度(小麦、糖)、马来西亚(鸡肉)和印尼(棕榈油)等。由于俄罗斯部队的封锁,也使乌克兰生产的小麦、玉米和植物油等食品难以正常供应。

大米可能是下一个目标。据彭博社报导(链接),泰国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5月底表示,泰国和越南应联合提高大米价格,以提高其在全球市场的议价能力,这将使两国数百万名稻农受益,他们一直努力对抗成本上升。两国官员随后也进一步讨论了合作框架。

这一举措,使人们担忧可能影响全球食品成本进一步上涨。

根据国际贸易中心(ITC)的数据(链接),泰国和越南分别是世界第二与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合计约占全球出口的21%。

专家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大米产量仍很充足。但随着小麦价格上涨,以及耕作成本提高,必须进一步监测未来的大米价格。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导(链接),日本野村银行的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说:“我们需要监测未来的大米价格,因为小麦价格上涨,可能使人们转而食用大米,增加需求并降低现有的大米库存。”

瓦尔玛对CNBC表示,各种保护主义措施“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加剧了价格压力”。她补充说,饲料和化肥成本已上升,能源价格上涨也增加了货运成本,未来各国的粮食保护主义可能进一步加剧。

不过,她认为,目前全球大米库存充足,且今年夏天印度应该会有不错的收成,因此大米风险还不高。

俄乌战争推动了小麦价格上涨。这两个国家都是小麦的主要出口国,俄罗斯入侵后,扰乱了农业生产,并阻止乌克兰粮食出口。对比一年前,小麦价格已飙升了50%以上。

6月6日,四家出口商告诉路透社,过去两周内,大米贸易商出于对出口禁令的担忧,开始购买更多的印度大米。(链接

“我更担心印度可能在几周内对大米实施出口禁令。”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乐伯得(David Laborde)告诉CNBC。

印度在5月对小麦实施了出口禁令,理由是为了满足“本国、邻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需求”。

乐伯得表示,他支持以提高价格取代出口禁令。他表示,前者可补偿农民的生产成本,并帮助他们生产,后者会推高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但会压低国内市场的价格。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的食品安全专家理查德·斯金纳(Richard Skinner)对《纽约时报》说(链接):“一旦有人开始关闭边境,其它国家就会想,‘哦,也许我们也需要关闭边境’,然后整个食品流通就停止了。”

“而当食物停止流动时”,他补充道,“实际上会使最初的问题变得更糟。”

但大米价格上涨,可能严重影响许多亚洲国家。目前中国、菲律宾和孟加拉是最大的大米进口国。(链接)大米也是许多亚洲人的主食。

国际稻米研究所南的专家纳菲斯·米亚(Nafees Meah)说:“在东南亚太平洋地区,像东帝汶、老挝(又译作寮国)、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当然还有像印尼这样的地方,这些国家拥有非常多的人口,其中许多人没有粮食保障,如果价格继续上涨并保持在高水平,他们将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