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糧價飆升 下個漲價會是大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過去幾個月中,食品價格一直在上漲。有分析指出,大米可能是下一個值得關注的目標,這可能影響亞洲許多地區的糧食供應

大米(又稱稻米),是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主食。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上週公布的最新數據(鏈結),國際大米價格已連續5個月上漲,達到12個月以來的高點。

近幾個月以來,包括小麥、各種穀物、肉品和油類等,許多食品的價格已經飆升。這是由一系列因素推動的,包括過去一年中化肥能源成本的上升,以及俄烏戰爭造成的供應中斷。

目前,限制食品出口的國家包括:印度(小麥、糖)、馬來西亞(雞肉)和印尼(棕櫚油)等。由於俄羅斯部隊的封鎖,也使烏克蘭生產的小麥、玉米和植物油等食品難以正常供應。

大米可能是下一個目標。據彭博社報導(鏈結),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5月底表示,泰國和越南應聯合提高大米價格,以提高其在全球市場的議價能力,這將使兩國數百萬名稻農受益,他們一直努力對抗成本上升。兩國官員隨後也進一步討論了合作框架。

這一舉措,使人們擔憂可能影響全球食品成本進一步上漲。

根據國際貿易中心(ITC)的數據(鏈結),泰國和越南分別是世界第二與第三大大米出口國,合計約占全球出口的21%。

專家表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大米產量仍很充足。但隨著小麥價格上漲,以及耕作成本提高,必須進一步監測未來的大米價格。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鏈結),日本野村銀行的經濟學家瓦爾瑪(Sonal Varma)說:「我們需要監測未來的大米價格,因為小麥價格上漲,可能使人們轉而食用大米,增加需求並降低現有的大米庫存。」

瓦爾瑪對CNBC表示,各種保護主義措施「實際上在全球範圍內加劇了價格壓力」。她補充說,飼料和化肥成本已上升,能源價格上漲也增加了貨運成本,未來各國的糧食保護主義可能進一步加劇。

不過,她認為,目前全球大米庫存充足,且今年夏天印度應該會有不錯的收成,因此大米風險還不高。

俄烏戰爭推動了小麥價格上漲。這兩個國家都是小麥的主要出口國,俄羅斯入侵後,擾亂了農業生產,並阻止烏克蘭糧食出口。對比一年前,小麥價格已飆升了50%以上。

6月6日,四家出口商告訴路透社,過去兩週內,大米貿易商出於對出口禁令的擔憂,開始購買更多的印度大米。(鏈結

「我更擔心印度可能在幾週內對大米實施出口禁令。」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樂伯得(David Laborde)告訴CNBC。

印度在5月對小麥實施了出口禁令,理由是為了滿足「本國、鄰國與其它發展中國家的糧食安全需求」。

樂伯得表示,他支持以提高價格取代出口禁令。他表示,前者可補償農民的生產成本,並幫助他們生產,後者會推高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但會壓低國內市場的價格。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的食品安全專家理查德·斯金納(Richard Skinner)對《紐約時報》說(鏈結):「一旦有人開始關閉邊境,其它國家就會想,『哦,也許我們也需要關閉邊境』,然後整個食品流通就停止了。」

「而當食物停止流動時」,他補充道,「實際上會使最初的問題變得更糟。」

但大米價格上漲,可能嚴重影響許多亞洲國家。目前中國、菲律賓和孟加拉是最大的大米進口國。(鏈結)大米也是許多亞洲人的主食。

國際稻米研究所南的專家納菲斯·米亞(Nafees Meah)說:「在東南亞太平洋地區,像東帝汶、老撾(又譯作寮國)、柬埔寨這樣的國家,當然還有像印尼這樣的地方,這些國家擁有非常多的人口,其中許多人沒有糧食保障,如果價格繼續上漲並保持在高水平,他們將受到相當嚴重的影響。」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