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捲土重來 北京上海重新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北京和上海才剛放寬管控措施,但疫情似乎又捲土重來,各地區開始頻繁拉警報。為達到「清零」的政治目標,北京關閉多個娛樂場所以及封鎖小區,上海則在週末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

北京連日來不得安寧,無法再保持所謂的「社會面清零」狀態,多地區多日傳出陽性中共病毒確診病例。

北京市政府認為,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當局的防疫政策仍然緊緊圍繞「清零」的政治目標,關閉多個娛樂場所,並封鎖小區

9日的視頻顯示,西城區什刹海街道銀錠橋胡同被安上鐵欄杆封住。

視頻拍攝者:「完了,銀錠橋出現了,現在成封控區了,大晚上就開始封,不出不進了現在,封死了。」

當天還有天通苑居民透露,出現疫情的昌平區也面臨全域管控升級。

天通苑居 王女士:「昌平這邊是有的,最近反正這邊管控得比較嚴格,基本上都管控了,這邊下了通知了,昌平這邊酒店都不能辦理入住。」

勁松六區因出現核酸採樣十混一陽性,9日早晨也被臨時封閉。

視頻拍攝者:「看勁松六區,又出現新的疫情,勁松六區剛剛開始封閉措施。」

才剛解封不到10天的上海,也再度進入「靜默狀態」。

上海政府宣布,將在6月11和12日對七個區的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涉及人數1400萬。

其中閔行區、長寧區已經通告,檢測期間採取封閉管理。要求轄區居民自我在家隔離兩天,並同步執行為期12天的核酸檢測。

也有上海居民透露,疫情真實情況可能更糟,因爲很多感染者沒有體現在當局的統計中。

在上海人的微信群中,有人說:「徐匯區大半街道都爆出來了。『上海發布』才幾個人。」

有人說:「沙家浜小區封了9棟樓」

上海徐匯區居民鄧先生:「有的小區給他封的,從3月份,3月初、3月中旬開始關到6月1日。老百姓對政府這種話已經不相信了。就像我剛剛講的,徐匯區好多地方都發疫了,這都是事實。」

由於很多小區重新實施封控,居民開始搶購食物。

上海市民:「基本上是菜都搶空的狀態,是又要封了嗎?不會吧。」

上海市民:「這又是啥情況,今天看了幾家超市,都是這種。」

上海市民:「這上海搞成這個樣子,全部在搶菜。」

連續長期封控,讓民眾苦不堪言,甚至上演大逃亡現實版。

視頻顯示,上海長樂路居民抗議再次被封,警察到場抓人。還有小區的居民撞開鐵門外出,被防控人員包圍。

6月5日,靜安區臨汾路一小區被工人裝鐵欄焊死;永嘉路一小區的住戶全部拉走隔離。陝西南路186弄、188弄和長樂路339弄小區也被封鎖。

徐匯區湖南街道7號又被封閉,民眾拉著行李箱出逃。

拍攝視頻的男子:「整個區域,所有人都拿著包在逃,唉……」

但出逃的上海人在外地受到歧視,有上海人開車到深圳,被穿白色防護服的人貼條封住,還有去蘇州的上海人被原路遣返。

上海市封城兩個多月,嚴重的次生災害引發民怨。然而,有知情市民爆料,上海防疫其實「精準地」區分特權階層和普通市民,在特權階層,幾乎沒有受到封城影響。

上海市民劉慶:「我可以跟你講,到現在我們的胡同就沒封過,沒嚴格封過,我幾乎每天可以出去。」

化名劉慶的上海市民所說的康平路,是上海市徐匯區的一條街道,有「上海的中南海」之稱,是上海實際的政治權力中心,沿路是上海著名住宅區,居住許多政商名流。

作為中國最大的金融中心,上海封城兩個月,經濟大幅下滑。5月份的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1,顯示製造業連續三個月處於衰退狀態。

上海酒店業主張女士:「要完蛋了,1日開門,現在都沒生意。外面的人進不來,一點生意也沒有。我煩死了,也愁死了。房租一年20萬,電費一個月最多要六七千。前天來催我交房租,我也不交,我也不管。」

路透社報導說,上海持續兩個多月的封城,給那裡的外企造成了巨大的傷害。不少外企表示,將重新考慮它們的投資計劃。

專家認為,清零政策讓外企無所適從,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任何企業在營運的時候,它們其實有時候更重視的反而是你的穩定性,譬如說你的政策的可控性,但是顯然這些都沒辦法完成的時候,那我覺得就在商言商的立場,它寧可就放棄這一塊市場,它去找一些其它可能可以比較穩定獲利的地方。」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韓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