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大学生就业 示警:保人心、保大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0日讯】习近平日前在四川考察,呼吁大学生就业从实际出发。同时向各地各部门示警,二十大前要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逾千万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问题,直接冲击中共政权稳定,高层领导人多次喊话“稳就业”。

据党媒新华网报导,6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四川宜宾学院考察时,向正在参加企业招聘宣讲会的教师、学生、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招工和毕业生签约等情况。

习近平对现场的大学生说,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他呼吁大学生“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

习近平在四川考察途中向各地区各部门示警,要求做好就业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大学生遇“最难就业年” 中共推行“知青下乡”政策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比去年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对经济的冲击,企业纷纷倒闭、裁员,民众哀叹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年”。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共当局再次推行毛泽东时代的“知青下乡”政策。

6月6日,中共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引导2022年高校毕业生去城乡就业。

中共民政部负责人在网上答记者问时称,习近平多次强调,就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青年就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

当局试图通过5个途径分流高校毕业生: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录一批;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吸纳一批;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带动一批;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储备一批。

不过,官方引导大学毕业生去城乡就业,被指是毛泽东时代“知青下乡”运动的翻版。50年代,中共为解决就业问题,强制青年一代到农村生活工作。

当年党媒曾明确提出,“上山下乡”是一种“缓解城镇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曾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是能骗就骗,先给你骗到农村去,那你今天去了明天你后悔,那我也叫你就业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