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大學生就業 示警:保人心、保大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習近平日前在四川考察,呼籲大學生就業從實際出發。同時向各地各部門示警,二十大前要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今年,逾千萬大學生面臨「就業難」問題,直接衝擊中共政權穩定,高層領導人多次喊話「穩就業」。

據黨媒新華網報導,6月8日下午,習近平在四川宜賓學院考察時,向正在參加企業招聘宣講會的教師、學生、企業負責人了解企業招工和畢業生簽約等情況。

習近平對現場的大學生說,中央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他呼籲大學生「客觀看待個人條件和社會需求,從實際出發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熱愛勞動,腳踏實地」。

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途中向各地區各部門示警,要求做好就業等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大學生遇「最難就業年」 中共推行「知青下鄉」政策

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076萬人,比去年增加167萬人,創歷史新高。由於疫情防控等因素對經濟的衝擊,企業紛紛倒閉、裁員,民眾哀嘆今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年」。

為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中共當局再次推行毛澤東時代的「知青下鄉」政策。

6月6日,中共民政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4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引導2022年高校畢業生去城鄉就業。

中共民政部負責人在網上答記者問時稱,習近平多次強調,就業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做好青年就業工作事關經濟發展、疫情防控和社會穩定,中央對此高度重視。

當局試圖通過5個途徑分流高校畢業生: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招錄一批;發展城鄉社區服務業吸納一批;開發就業見習崗位募集一批;創新工作聯動機制帶動一批;加強高校畢業生教育引導儲備一批。

不過,官方引導大學畢業生去城鄉就業,被指是毛澤東時代「知青下鄉」運動的翻版。50年代,中共為解決就業問題,強制青年一代到農村生活工作。

當年黨媒曾明確提出,「上山下鄉」是一種「緩解城鎮就業壓力」的「重要舉措」。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是能騙就騙,先給你騙到農村去,那你今天去了明天你後悔,那我也叫你就業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